默克尔得票跌仍连任 德极右政党首次进国会

字体大小:

(柏林综合电)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本届大选保住第一大党地位,默克尔虽然得以第四次出任总理,但联盟党的得票率是60多年以来最差战绩,加上极右派选择党首次进入国会,令这项胜利蒙上阴影。分析认为,默克尔未来四年的执政将面临艰巨挑战。

由于选择党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首个跻身国会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触发部分民众上街抗议,有人高喊“纳粹滚蛋”。

默克尔已担任总理12年,被称为欧洲“铁娘子”。她表示,尽管选举结果“还可以再好一些”,她将完成接下来的四年任期。

默克尔要组大联盟
三党存在严重分歧

 

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在24日的联邦议院(国会)选举中赢得33%选票,是1949年以来最差得票率;社会民主党获得20.5%选票,虽保住国会第二大党地位,但却是历来最差结果;选择党获12.6%选票,得票率比上次大选增加近三倍,首次进入国会并成为第三大党。

反移民、反伊斯兰、反欧洲一体化的选择党崛起,当地媒体形容德国经历了“政治地震”。

由于社会民主党已经表明不会再同默克尔组织“大联盟”政府,默克尔如今可能被迫同亲商的自由民主党和左倾的绿党组成“牙买加联盟”(三党颜色与牙买加国旗一样)。不过,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周一皆表明,如果默克尔政府不改变现有政策,他们不会考虑与执政党结盟。

这三党在欧盟改革、税收、能源和移民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绿党副主席库比基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组成“牙买加联盟”。绿党主席欧兹德米此前也表示,绿党不会与联盟党及自由民主党共同抵抗日益增强的右翼民粹主义势力。

自由民主党党魁林德纳则表示,默克尔政府必须改变其能源及欧元区政策;如能通过谈判解除分歧,他不排除结盟的可能性,但如果谈不拢,自由民主党将选择成为反对党。

来自前东德的默克尔在本次选举中遭遇重挫,而将选择党送入国会的,大多是东部地区的选民。计票结果显示,选择党在东部的得票率将近23%,远高于该党在全国平均13%的得票率。

专家指出,东部选民较为极端,对传统政党的忠诚度不高,民调机构此前显然低估了难民危机对东部的冲击。

另一方面,欧洲保守派盟友对默克尔连任表示欢迎,认为在她的领导下,德国将继续是欧洲强大和可靠的伙伴。不过,欧洲人民党对默克尔必须同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组成联盟感到担忧,认为德国政局接下来充满未知数。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就目前德国政局呈现分化的局面,接下来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可能耗时数个星期,甚至是好几个月。为此,德国最畅销的报章《图片报》把此次选举结果形容为“默克尔噩梦般的胜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