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指特朗普已“宣战”朝派遣战机到东岸

美国轰炸机上周末飞近朝鲜空域。(图:档案照片)
美国轰炸机上周末飞近朝鲜空域。(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轰炸机上周末飞近朝鲜空域之后,朝鲜派遣战机到东海岸地区和采取其他措施以加强防御力量。

(首尔/纽约综合电)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一触即发,韩国情报显示,在朝鲜认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它“宣战”之后,已经在其东海岸加强了防御措施。

美故意向朝披露机飞行路线

韩国联合通讯社昨天报道,美国轰炸机上周末飞近朝鲜空域之后,朝鲜派遣战机到东海岸地区和采取其他措施加强防御力量。

据韩联社报道,23日凌晨,美军多架战略轰炸机在战斗机护航下至朝鲜以东水域上空飞行,抵达本世纪以来美军战机飞抵的韩朝非军事区最北端。不过,美国事后似乎故意披露其轰炸机飞行路线,因为朝方当时看来并未察觉美国战机逼得很近。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委员长李喆雨昨天说,国家情报院的情报显示,朝方可能事先完全没有预料到美方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加上雷达等相关系统也可能未侦查到什么异样,因此没能立即采取措施,而是到后来才派遣飞机,加强东海岸的警戒。

美军的“进逼”行动显然令朝鲜很不满。朝鲜外长李勇浩25日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称特朗普“已经向朝鲜宣战”,朝鲜将有权采取包括击落美军轰炸机的反击措施。

白宫:宣战想法“荒唐”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朝鲜的说法。她说,美国没有向朝鲜宣战,称这样的想法是“荒唐”的。

桑德斯强调,美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目标没变,仍是继续寻求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她说,美方目前全力寻求最大程度的经济和外交施压来实现这一目标。

美朝骂战最近不断升级,特朗普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扬言要“彻底摧毁朝鲜”,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即在22日发表声明,抨击特朗普在全世界面前羞辱其国家和他本人,他因此考虑采取最强硬的反击措施。

剑拔弩张的局势令韩国最感不安。韩国外长康京和25日在华盛顿说,朝鲜半岛不能再爆发战争,韩美应严密管控当前的状况,防止军事冲突发生和紧张局势升级。

康京和当天在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讨论会上说,对朝制裁和施压只是为了促使朝鲜重返无核化谈判桌,而不是为了颠覆朝鲜政权。

朝鲜的主要盟友中国也吁双方冷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5日回答路透社询问时说,朝鲜和美国的言论“太危险”,他重申中国的立场,即协商是唯一解决办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