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库领袖宣布独立公投获通过

库尔德自治区进行独立公投后,土耳其和伊拉克在两国边境举行军事演习,向库尔德人发出警告。(路透社)
库尔德自治区进行独立公投后,土耳其和伊拉克在两国边境举行军事演习,向库尔德人发出警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格达综合电)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总统巴尔扎尼宣布独立公投取得胜利。他呼吁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人展开“认真对话”,而不是一再恫言制裁。

但巴格达政府排除了与库尔德族举行独立谈判的可能性,称该公投不符合宪法。邻国土耳其的总统埃尔多安也警告巴尔扎尼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若再不回头,可能挑起“种族和宗派战争”,拖累整个地区。

库尔德自治区25日无视巴格达政府的警告和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根据库尔德Rudaw电视台的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民众投票支持独立。

巴尔扎尼随后发表电视直播的演说,呼吁巴格达政府和世界列强“尊重数以百万计(参与投票)人民的意愿”。他也称:“我们将面对重重阻难,但我们一定能够加以克服。”

巴尔扎尼曾说,公投结果不具约束力,举行公投的目的是要获得授权,以便同巴格达和邻国磋商,让库尔德自治区和平脱离伊拉克的统治。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5日晚说:“我们不准备针对公投结果进行磋商或对话,因为该公投不符合宪法。”

阿巴迪26日命令库尔德族在三天内交出埃尔比勒(Arbil)和苏莱曼尼亚机场(Sulaimaniyah)控制权,否则就要禁止国际航班来往于这些机场。

阿巴迪也说:“我们不会放弃伊拉克的完整与主权,因为这是国家责任。政府将根据宪法行使权力。我们会继续参加谈判,但不会在公投的基础上进行磋商。”

伊拉克议会25日表决通过派兵到库尔德人控制区的议案,但至今未有派兵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