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蒂勒森再赴北京 商讨中美对朝施加“最大压力”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美关系似乎持续暖化。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四启程二度出访北京,争取中国携手对朝鲜施加“最大的压力”。

美盼中方给朝明确信息 说服金正恩回谈判桌

蒂勒森此次主要是为总统特朗普11月首次访华铺路。他这两天将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中国外长王毅会面。

蒂勒森临行前表示,美中要讨论一系列重要问题,包括朝核问题。

美国希望,美国和联合国主导的对朝制裁,加上朝鲜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对朝鲜发出的明确信息,能够说服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回到谈判桌上。各方都同意现阶段应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核危机,但这是个艰巨的任务,中国的合作是关键因素。

特朗普前些时候还一再指责中国在阻止朝鲜推进核计划方面“做得不够”,可是本周他的语调却发生了大变化。他先是称赞习近平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接着又对中国切断与朝鲜银行的联系大表感谢。

华府鹰派对中国没信心

就在蒂勒森动身访华之际,他的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表示,中国在对朝鲜实施制裁方面取得进展,并敦促心怀疑虑的美国议员耐心等待中国的努力显现效果。

然而,华盛顿一些鹰派人士显然对中国信心不足,而继续要求特朗普政府对与朝鲜有联系的中资银行实施更严厉的处罚,以明确表达制裁朝鲜的决心。

另外也有人认为,蒂勒森希望能直接和金正恩会谈,反映出他对朝核威胁的看法太天真了。

不过,一些专家指出,中国改变态度是因为意识到朝鲜的行为危及东亚地区的稳定和安全。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顾问、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德则说,中国很清楚,面对朝鲜的挑衅,韩国和日本不会坐以待毙,中国最不乐见的就是韩日因此加强军备。

他也指出,朝鲜在习近平召开金砖会议时试炸氢弹之举得罪了中国。“虽然特朗普政府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中国改变立场主要还是因为区域和本土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