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放宽向盟友售武限制

字体大小:

最新数据显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过去八个月的武器销售同去年比较增加了近一倍。这与前任总统奥巴马要限制武器出口的做法大相径庭。

(华盛顿综合电)据报道,有鉴于国际安全局势升温,美国特朗普政府准备放宽向盟友出售武器的限制,这与前任总统奥巴马要限制武器出口的做法大相径庭。

最新数据显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过去八个月的武器销售同去年比较增加了近一倍。据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最新的数据显示自从特朗普今年一月上台以来,过去八个月美国的武器出口额达480亿美元(约648亿新元)。

特朗普政府大力增加武器出口,意味着比起军火制造商,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这两大部门今后将在军售方面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美国是全球最大武器出口国家。在前任总统奥巴马当政时期,则是对美国出口武器设定限制。

专家认为,除了因为对部分地区的安全局势感到关注外,增加军售也是特朗普政府要增加出口的举措之一。

总统与国会研讨中心高级副总裁兼政策主任马哈菲(Dan Mahaffee)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武器出口额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关注一些地区的安全局势,同时,也是为了要大力推动美国的出口,连武器制造这个领域也不例外。”

马哈菲表示,对这些地区出口武器,反映美国政府希望有关地区趋向稳定,以及要加强美国伙伴方的军事能力,减少他们在军事方面对美国的依赖。他说比如向中东增加军售,是要提升这些波斯湾阿拉伯盟国的军备,让他们有能力与伊朗抗衡。

马哈菲认为,同样的,在亚洲地区,考虑到朝鲜半岛局势和美国要在亚洲建立更强大的区域安全架构,美国也会向亚洲盟国增加军售。

增加军售是出于经济考量

然而,对于美国增加武器出口是否是好事,专家们看法不一。有专家就担心,随着各国武器越来越多,整个世界的危险性无形中也提高了。

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韦斯特(Darrell West)表示,特朗普要增加军售是出于经济考量。“这么做是为了推动经济增长,他(特朗普)把军售视为有价值的出口,也能为武器制造商扩展其海外的市场份额。整体而言,特朗普是亲军事的,也是他一贯的想法。”

不过韦斯特认为,这可能导致冲突加剧,使世界局势陷入动荡,甚至引发军备竞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