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金正恩玩导弹 安倍一箭三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宣布解散国会、10月22日举行大选。在那之前,短短半个月内两度穿越北海道上空的朝鲜导弹,在日本人心头投下庞大阴影。安倍提前大选,显露了政治智慧,也曝光了政治投机性格:利用朝鲜导弹危机,争取「国难当前」人民强力支持他蝉联执政;利用大选逃脱丑闻责任,顺势打击在野党和新兴政治势力,为长期执政铺造康庄大道;二次利用朝鲜问题凸显朝野共识,积极寻求修宪及扩军的合理性和正当性。


8月29日清晨,日本时间6点多,朝鲜的一枚中短程导弹飞过北海道上空,落入北海道襟裳岬以东的太平洋海域,射程约2700公里。两星期后的9月15日,在大约同样时间,朝鲜又朝同个方向试射导弹,越过北海道后降落在同一海域,但这个导弹飞得更高、更远。这一次射程为3700公里,比上一次多了1000公里,高度也从此前的550公里提高到770公里。


在朝鲜导弹两次向北海道飞去的时候,日本当局启动了名为J-Alarm的预警系统,通过手机、互联网、广播等传播媒介,通知市民尽快避难。以前,这一类预警系统只用来传达地震信息,但如今也成了提防朝鲜导弹的“警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