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国务院: 朝鲜没表现出谈判意愿

特朗普星期天在推特上说:“我告诉我们这位了不起的国务卿蒂勒森,尝试跟小火箭人沟通是在浪费时间。” (图:彭博社)
特朗普星期天在推特上说:“我告诉我们这位了不起的国务卿蒂勒森,尝试跟小火箭人沟通是在浪费时间。” (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首尔综合电)美国国务院周六澄清,尽管美国与朝鲜之间有直接沟通的管道,但朝鲜没有表现出愿意谈判或准备好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行谈判的迹象。

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美国已明确表示不颠覆朝鲜政权,不演变社会制度,无意加速韩朝统一或在韩朝停战线以北派兵,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官方对无核化对话有兴趣或做好对话准备。”

特朗普叫蒂勒森
不要和金正恩浪费时间

 

国务院做出此番澄清是因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首次披露,美国正直接与朝鲜进行沟通。这项消息让人以为朝鲜紧张局势可能出现转机。

蒂勒森透露美国正在跟朝鲜方面直接沟通的一天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蒂勒森不要浪费时间。

特朗普星期天在推特上说:“我告诉我们这位了不起的国务卿蒂勒森,尝试跟小火箭人沟通是在浪费时间。”特朗普之前把朝鲜领袖金正恩称为“小火箭人”。

特朗普还写道:“省下你的精力吧,蒂勒森。我们该做什么就去做!”

蒂勒森周六在北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长王毅会面后,接受记者访问。

当时记者问蒂勒森,美国如何得知,朝鲜在最新的制裁措施落实后是否打算回到谈判桌,蒂勒森回应说:“我们正在试探,敬请期待。”

华盛顿与平壤之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并一直倚靠北京来约束平壤。但蒂勒森说,美国外交官无须通过北京就能直接通过“我们自己的管道”与平壤进行沟通。

不过蒂勒森没有具体说明是什么级别的人进行的对话,对话的频率如何。他仅说:“我们问(朝方),你们想对话吗?我们与平壤有几个沟通渠道,我们并非处于黑暗的状态。我们可与他们说话,我们也跟他们说话了。”

美国未排除用武力抑制朝鲜的导弹与核发展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就扬言要“彻底摧毁朝鲜”。但美国高官私底下承认军事选项不是个好选择,因为盟友韩国的人口稠密首都首尔就在朝鲜炮弹的射程范围内。

蒂勒森则支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包括对朝鲜进行制裁和与中国合作向朝鲜施压。

在被问到特朗普的威胁时,蒂勒森说:“其实我们需要的就是平静下来,我觉得现在局势过热了,我想每个人都愿意冷静下来。”他还说:“如果朝鲜停止发射导弹,显然会有帮助。”

韩国:没任何迹象表明
朝有兴趣进行认真对话

 

在首尔,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洙贤昨日表示,韩美两国一直在施压促朝鲜重返对话轨道的同时,开展密切合作维持与朝鲜的对话渠道,但正如美方周六所说,至今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有兴趣进行认真的对话。

朴洙贤说,韩国每逢机会都会强调通过对话和平地解决朝核问题,屡次表达愿以韩朝、美朝等双边或各种多边形式促成对话的立场。

他透露,被朝鲜扣留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死后,美国政府认为有必要与朝鲜进行低调接触以解决人道主义问题。

此外,韩联社引述韩国国防部的消息称,美国将在10月15日派遣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到朝鲜半岛海域附近,以和韩国舰队进行联合演习,包括进行探测、追踪、拦截朝鲜弹道导弹的高强度演习,其中的拦截环节将以模拟训练方式进行。

目前朝方还没正式回应。不过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再向美国发出威胁,表示如果继续紧张施压和有敌对行动,平壤准备把美国变成“火海”。

国务院做出此番澄清是因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首次披露,美国正直接与朝鲜进行沟通。这项消息让人以为朝鲜紧张局势可能出现转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