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武装组织称在孟难民营招募数百新兵

每一天,一艘艘小渔船载着一批批罗兴亚人,从缅甸若开邦开到达孟加拉。他们后头还有很多人要来,缅甸官方媒体昨天说,缅甸那一头目前聚集了超过10万罗兴亚人,等待上船过河。(路透社)
每一天,一艘艘小渔船载着一批批罗兴亚人,从缅甸若开邦开到达孟加拉。他们后头还有很多人要来,缅甸官方媒体昨天说,缅甸那一头目前聚集了超过10万罗兴亚人,等待上船过河。(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克科斯巴扎尔/联合国综合电)孟加拉境内的罗兴亚人难民营遭罗兴亚武装组织人员渗入,该组织声称从营内招募了数百名新兵,他们渴望返回缅甸参与战斗。为防武装分子生事,孟加拉当局加强了边界保安。

这一个多月来,已有50万7000名罗兴亚穆斯林越过缅甸边界,逃往孟加拉避难。孟加拉在边界地区设立多个难民营,但没想到这些难民营成了罗兴亚武装组织招兵买马的温床。

若开罗兴亚拯救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声称从难民群中招募了数百个新兵。在孟加拉边镇克科斯巴扎尔一个难民营里,自称是招募员之一的穆罕默德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批新兵接受了战斗和战术训练,也学习使用武器,不过他们目前没武器可用。

穆罕默德说:“我们手上没有武器,所以所有的训练看来白费了。如果有武器,我们会回到缅甸参战……把军人赶走,夺回我们的土地。”

刚到孟加拉的难民贾汉吉尔表示,罗兴亚拯救军过去几周基本上已潜入地下活动。他自称曾随该组织参与去年10月袭击缅甸安保部队的行动。他说,难民营内的罗兴亚战士目前被令等候上头的指示以及武器发放,不过一些人似乎等得不耐烦了,他们都急于为惨遭杀害的亲人好友报仇。“我们想回到自己的国家,哪儿都不想去。我们的土地和房子都在缅甸。在这里我们什么都没有。”

罗兴亚拯救军称,去年10月以及今年8月在缅甸若开邦发动袭击是为了反击罗兴亚穆斯林遭受的数十年迫害。罗兴亚人在缅甸没有公民权,是被边缘化的族群;自2012年起,若开邦就一再爆发宗教族群冲突,佛教徒暴民多次攻击和摧毁罗兴亚人村落,导致数百人被杀,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向外逃亡。这两年军队在若开邦弭乱而随之展开的镇压,更促使超过60万人逃入孟加拉。

罗兴亚拯救军已被缅甸政府列为恐怖组织,据报道其首领亚塔乌拉(Ata Ullah)出生于巴基斯坦一个罗兴亚人家庭,他曾在沙特阿拉伯住过。

专家:若海外极端组织 乘机挑拨难民容易激进化

长期以来,罗兴亚族群领袖坚持抗拒武装分子对其族人进行思想改造。然而观察人员指出,2012年宗教族群冲突爆发后,罗兴亚人受到的限制和压迫变本加厉,让好战主义有机可乘而在罗兴亚族群扎根生长。

安全专家警告,如果海外极端主义组织利用当前的危机,挑拨罗兴亚难民的愤恨情绪,使他们激进化并为他们提供武器,那会在该区域包括孟加拉引发深远的影响。

负责监控难民营的孟加拉地区警察首长莫尼鲁扎曼坚称,若开罗兴亚拯救军不可能在孟加拉窝藏武装分子,并表示新近涌来的罗兴亚难民都“受到监视”,有便衣警察和“可靠线人”在难民营内巡逻。另外,为防止救济品被滥用,孟加拉军方接管了救济品的分发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