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称朝鲜局势 “只剩一条路行得通”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似乎暗示要对朝鲜动武。(图: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似乎暗示要对朝鲜动武。(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朝鲜展开的外交努力一贯地失败,朝方一再破坏谈判协议,“一切行动皆没作用”。回应媒体要求澄清何谓最后一个“方法”时,他只说:“你们很快就会明白。”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似乎暗示要对朝鲜动武,称对朝鲜展开的外交努力一贯地失败,现在“只剩下一个方法行得通”。

特朗普最近一直跟朝鲜领袖金正恩打口水仗,双方互相恫言动武,令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

7日,特朗普通过其官方推特账号发文说:“过去25年来,历任总统和政府一直与朝鲜谈判、签署协议和付出巨额金钱,最后朝鲜却愚弄美方谈判代表,在文件墨水仍未干透之际已破坏协议,一切行动皆没作用。”

特朗普的结论是:“很遗憾的,(对付朝鲜)只剩下一个方法行得通!”

帖文刊登后,立即引起多方猜测。彭博社说,特朗普此言似乎显示,他或已选择通过军事途径来对付朝鲜。

此前,特朗普曾扬言为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利益,会在必要的情况下摧毁朝鲜。

特朗普当天稍迟从白宫出发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参加筹款活动时,记者要求他澄清其推文内容。特朗普只说:“你们很快就会明白。”

责怪历任政府未妥善处理

特朗普同一天上三一电视台节目接受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访问时再度谈到朝鲜问题,并指责美国历任政府没有妥善处理好该问题。特朗普说,这“应该在25年前就处理好,应该在10年前处理好,应该在(前任的)奥巴马政府时期处理好”。

为迫使平壤放弃其导弹和核发展计划,美国一直未排除对它动武的可能性,而特朗普早前甚至恫言摧毁朝鲜。

上周四,特朗普在白宫与美国高级军事领导人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朝鲜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据报道,特朗普随后与这些将领及配偶一起拍照时表示,这次聚会“也许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当记者问他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的时候,他说,“我们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军事领导人。”

记者继续追问他所指的风暴是什么时,特朗普只是回应说,“你会知道的”。

特朗普的这个说法立即引起了诸多猜测。国防问题专家认为,特朗普所说的“风暴”可能涉及伊朗,也可能涉及朝鲜或是反恐行动。

朝鲜今年以来已展开了一连串挑衅行动,包括发射导弹和进行地下核试验。朝鲜外长还恫言要在太平洋引爆一枚核弹头。

根据美国政府和外界分析人士的判断,朝鲜可能于数日内再次发射弹道导弹。近日到过朝鲜访问的一名俄罗斯议员也说,朝鲜官员透露准备试射一枚射程可及美国西岸的远程导弹。

尽管特朗普似乎对朝鲜的挑衅行为越来越不耐烦,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却一直在努力寻找外交解决方案。蒂勒森上周透露,美国与朝鲜官员之间有直接沟通的管道,而美方正试图与对方接触。

不过,特朗普随即泼冷水说,蒂勒森尝试与朝鲜对话是在“浪费时间”。

但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支持蒂勒森的做法。马蒂斯对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供证时说:“国防部全力支持蒂勒森要寻找外交解决方案的做法,但仍聚焦于保护美国和我们的盟国。”

另据朝中社昨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劳动党七届二中全会上表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进路线是正确的,朝鲜国民经济今年呈现增长态势。

他指出,核武是“可以驱散暴力核乌云,让人民享受幸福生活的一把剑”,同时也是“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国家和平稳定的威慑力量”。

他说:“为应对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核威胁,它们(核武)是必须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