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考虑中止 加泰罗尼亚区自治权

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星期天估计有35万反对独立的民众上街,要加泰罗尼亚同西班牙维持团结。(路透社)
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星期天估计有35万反对独立的民众上街,要加泰罗尼亚同西班牙维持团结。(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西班牙宪法,中央政府有权撤销地方自治权,对有关地区实行直接管辖。首相拉霍伊向西班牙人保证,政府将确保任何独立宣言都会一无所获。

(马德里法新电)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警告,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袖不打消独立的念头,他可能援引西班牙宪法中止该地区的自治地位。

根据西班牙宪法,中央政府有权撤销地方自治权,对有关地区实行直接管辖。拉霍伊说:“我不排除任何选项……但我必须在适当的时间采取行动……我希望独立公投的威胁能尽快解除。”

拉霍伊向西班牙人保证,政府将确保任何独立宣言都会一无所获。他也呼吁温和派的加泰罗尼亚民族主义者,要他们远离那些推动独立的“激进分子”。

西班牙全国出现反独立示威

西班牙全国各地周六出现大示威,数以万计身穿白衣的示威者聚集在各大城市的市政厅前,呼吁当局采取行动解决这场政治危机。

马德里一名67岁的示威者穆罗说:“看到国家的现状和政府的无能,我很难过。”

除了一些要求对话的示威者外,马德里也有约5万人挥舞着西班牙国旗在哥伦布广场示威,他们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并高喊:“拉霍伊,你这个混蛋,捍卫国家!”

一名住在马德里的加泰罗尼亚人表示,他参加抗议是因为不想看见一道“柏林围墙”,把他和加泰罗尼亚区的至亲隔开。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袖普伊格蒙特受访时表示,他和中央政府还没有就如何解决这场政治危机进行接触。

他说:“有数百万民众投了票,他们做了决定。我们必须谈谈。”但拉霍伊决绝接受调停。

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周五公布独立公投的最后结果,当局声称投票者中有90%的人支持独立。公投的投票率为43%,投票没有按照常规选举标准进行,也没有常规的选民名单或观察员。

普伊格蒙特原定周一召开地方议会,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会议推迟了一天。一些分离主义领导人希望,他能利用这个机会宣布独立。

最新民调:加区人对独立意见分歧

不过,最新民调显示,加泰罗尼亚人对独立意见分歧,反对派号召星期天在巴塞罗那展开大示威。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拥有750万人口,生产总值占西班牙经济约五分之一。自独立公投以来,各大企业和中央政府一直向加泰罗尼亚施压,好几家大企业已宣布将把总部迁移到其他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