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私宅民宿近九成违法经营

字体大小:

访日游客剧增带来饭店供不应求的问题。为在短期内消除游客住宿紧张的状况,日本当局放宽民宿条例作为应对措施。但政府部门调查后推断,日本网上的私人“民宿”中,有八到九成不是合法经营。

日本当局今年四月放宽民宿条例,允许把私宅出租给观光客。然而,这个条例还未上轨道就引来了“民愤”,东京新宿区的居民考虑制定“缓冲法”,规定只有星期五到星期天才允许把私宅当民宿使用。令当局感头疼的是,日本已成了一个“黑市民宿”的天堂,调查显示在网上刊登的日本“私宅民宿”有近九成属“违法”。

安倍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动观光业,促使日本旅游业这几年有了显著增长,但游客的剧增也带来饭店供不应求的问题。为在短期内消除游客住宿紧张的状况,日本当局放宽民宿条例作为应对措施。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劳动以及卫生部门不久前首次就一般民房租借给游客的情况进行调查,它以民宿中介网上的1万5127公开租房中为对象,结果发现真正取得当局营业执照有2504个,占民宿总数的16.6%。当局判断,属于非法经营的黑市民宿多达4624个(30.6%),其他7000多个因没明确呈报地址,当局无法进行调查。据此推断,日本网上的私人“民宿”中,有八到九成不是合法经营。

日本是以设立“民宿特区”来开展其民宿宽松政策,只对靠近羽田机场的东京大田区以及大阪两地进行试验式开放。朝日引述当局报告,指出刊登在网上的东京私宅民宿里,只有1.8%获得当局授权。

民宿引来的民愤问题非同小可,日经日前也引述数据指出,日本全国去年接受指导和调查的民宿个案有1万0849起,比上一年增加了1413起。官方对此做出分析,认为是“日本居民对把私宅租借给外国人存有抗拒感”。居民向警方举报的原因里就包括,“借宿给游客,对街坊的安宁造成困扰”。

大阪是日本当局民宿条例的第一个试验区,实施了一年之后也有意收紧,原因是“违法”民宿太猖狂。大阪当局在实施半年后,直至3月为止收到了900多个投诉,其中672起认为“日常生活遭到干扰”。有70起具体指出,“游客很吵”;有46起是因为“游客倒垃圾不遵守规矩”。

根据日本“民宿协会”的期刊,东京新宿区面对的“黑市民宿”问题很严重。该区的一些公寓的楼层被非法经营民宿的业者收购后,大规模出租给游客。一些公寓的住户在忍无可忍之下,只好集体进行法律诉讼。这一区的民众也组成对策委员会,列出各种缓冲条例,要禁止住宅私自出租给游客。

由于日本当局正在强化对非法经营民宿的取缔,一些黑市民宿开始撤退。有报道指出,游客们也是受害者,一些人交了钱却住不到房子。日本当局已向网中介商提出要求,出租物业的业主个人资料必须交给地方行政部门,并且规定每年的出租天数不能超过180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