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选举胜利 库尔茨或组右派联合政府

字体大小:

(维也纳综合电)奥地利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保守派人民党将是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所得议席未过半,必须寻找伙伴联合执政。

人民党赢得31.6%选票

当地时间15日晚,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公布初步计票结果,中间偏右的人民党(OVP)赢得31.6%选票。

奥地利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SPO)得票率为26.8%。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FPO)得票率为26%。新党、绿党等其他党派得票率大约在4%和5%之间。

库尔茨在选举结束后答谢支持者时说,许多人对他领导的人民党寄予很大希望;他承诺将全力以赴,给奥地利带来改变。但他拒绝透露其组阁计划,称要等到邮寄选票计票结果出炉才来谈此问题。

他在接受ORF电视台的访问时说:“再等多几天,我们才来看结果是如何的。”他说,他打算和议会所有政党谈话,也不排除组织少数派政府的可能性。

邮寄选票约占投下选票的六分之一,计票工作预计于16日傍晚完成,但最后开票结果可能要等到19日才会公布。据了解,奥地利这次大选的邮寄选票票数创纪录,大选前总计发出超过88万9000张邮寄选票。

31岁的库尔茨料将超越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欧洲联盟最年轻领袖。四年前,年仅27岁的他成为奥地利外长,让欧洲政坛议论纷纷。

今年5月,库尔兹接任人民党党魁后,大打反移民牌,该党声势大振,甚至把支持率排在第一位已达一年多的自由党挤下去。

本届奥地利政府本应执政至2018年秋季,但由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人民党存在较大分歧,以及时任副总理兼经济部长、人民党主席米特勒纳5月然宣布辞职,议会选举遂提前至今年10月15日举行。

奥地利议会183个席位中,人民党、社民党和自由党中任何两个党联合,都能拥有超过半数席位,从而组成多数派政府。

媒体普遍认为,人民党和自由党联合组阁的可能性最大,两党基本立场偏右,尤其是在移民和安全问题上主张相近。报道也指出,由于人民党与社民党已经闹翻,自由党有望成为造王者。

库尔茨曾暗示,奥地利防长多斯科斯尔若取代科恩成为社民党党魁,人民党可能就会与社民党合作。

但科恩15日说,他并不想卸任。他说:“我曾说过,我会在政坛上待十年,现在仍有九年。”

有报道称,在社民党解除不得与自由党结盟的自我限制后,得票率前三高的政党中,任何两党结盟都有可能。但社民党得票率如列第三,则不太可能选择和自由党结盟,让由自由党党魁史施特拉赫出任总理。

奥地利大选反映排外情绪高涨社论刊第2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