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十九大后访华料对习近平施压 特朗普要中国加大力度遏制朝鲜

字体大小:

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在十九大后习近平的权力会更为巩固,这意味着他在应对朝鲜问题上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华盛顿/莫斯科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十九大后访问中国,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预计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施压,要他加大力度遏制朝鲜。

特朗普将于11月3日至14日展开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对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如何避免让朝核危机失控将是他此行的重点议题之一。

全球瞩目的中国十九大日前在北京开幕,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本届全国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壮大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为习近平继续执政至2022年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白宫一名官员周五表示,特朗普认为,在十九大后习近平的权力会更为巩固,这意味着他在应对朝鲜问题上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由中国说服平壤放弃核武发展

该官员说,特朗普要中方认真与美方配合,由中国说服平壤放弃核武发展,若谈不成(中国)就切断对朝鲜的资源供应线,这将迫使朝鲜不得不做出改变。

他说:“总统的看法是,(习近平)已经没有理由推搪,总统这次不会轻易让步。”

据报道,特朗普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网节目中指出,在十九大结束前,他会和习近平维持一种“非常非常低调”的姿态。

特朗普在这段即将于星期天播出的访谈中说:“我相信他有办法制得了朝鲜。我们等着瞧吧。但不管怎样,我们已经做好各种应对措施。”

不过,朝鲜高官周五再次强调,核武器是攸关朝鲜“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朝鲜不会就核武发展跟美国谈判,因为这对维护朝鲜半岛与东北亚的稳定与安全是必要的。

朝鲜外交部北美局局长崔善姬当天在莫斯科防扩散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美国只能与朝鲜这个拥核国家和睦相处”。她认为,美国将被迫习惯朝鲜拥核状态。

崔善姬还表示,平壤实际上已经取得与美国的核平衡。

她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取得与美国的均势和平衡,使其害怕谈论对朝采取某种军事行动。”

另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隶属朝鲜外交部的美国研究部官员南何郑(Nam Hyok-Tsen,音译)也在同个会议上表明,朝鲜会坚持继续进行核试验计划。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由始至终都相信发展核武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为了抵抗美国对我们的核威胁,我们要进行核试验的决心已越来越坚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