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竞相研发水下无人武器 争霸海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作战迈向无人化、智能化已成为明显趋势。美国与俄罗斯都认为,有朝一日,海底也会像地面、海面和天空一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开始寻求以新技术占据海底战的优势。美俄在水下无人武器领域的竞赛已然展开。


美国海军上个月与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合同,要打造能搭载各式传感器与武器的大型远程无人潜航器“杀人鲸”。根据合同,美军分别拨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4320万美元(约5888万新元)及4230万美元(约5765万新元),分头设计“杀人鲸”,之后交给美国海军评估。被选中方案的公司将着手制造五艘“杀人鲸”,并于2020年交付。


中国资深军事评论员石江月介绍说,“杀人鲸”超大型无人潜航器与从船艇上或潜艇上施放的无人潜航器不同,它将具有更远距离的续航力,能从本方港口或前线基地港口航行到战区,完成任务后自行返回基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