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案”调查进入新阶段 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三要员被控

马纳福特曾被指收了乌克兰亲俄政党的钱。(法新社)
马纳福特曾被指收了乌克兰亲俄政党的钱。(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控以刑事罪的是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竞选助理里克·盖茨及竞选顾问帕帕多普勒斯。前两人的控状同俄罗斯勾结的指责无关,但不排除之后添加控状。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竞选团队里的三名要员在被联邦调查局调查之后被控以刑事罪。他们目前面对的控状虽然与俄罗斯被指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没有直接关系,但却标志着“通俄案”调查工作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事态发展是否会冲击特朗普令人关注。

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于当地周一上午8时15分(新加坡晚上8时15分),在律师陪同下抵达联邦调查局华盛顿外勤处。竞选助理里克·盖茨(Rick Gates)同个上午也投了案。

美国媒体27日就报道,负责调查俄罗斯干预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事件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已签发起诉状,起诉至少一人,最早30日就会抓人。美国政坛过后盛传,可能被逮捕的有两个人,一个是马纳福特,另一个是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两人都曾涉及私下为外国利益进行游说。

《纽约时报》周一率先报道,被起诉的是马纳福特与曾是他多年生意伙伴的盖茨,两人被令于当天上午前往投案。

随着两名被告到案,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昨天解封了起诉书。穆勒在一份声明中说,马纳福特与盖茨上周五被控12项控罪,包括:阴谋对美国不利、合谋洗钱、未经登记即担任外国代理人、发出虚假与具误导性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声明、虚假陈述,以及七项未申报外国银行与金融账户罪。

起诉书说,两人在2006年到至少2016期间秘密为乌克兰政党与领导人工作,并通过美国和外国实体洗钱,赚取了数千万美元,这些收入都没有进行申报。

68岁的马纳福特去年担任特朗普的竞选经理仅几个月便辞职,当时有消息称,他向乌克兰一个亲俄政党收取了数百美元的非法款项,但他否认违法。

穆勒周一也发声明说,特朗普的竞选顾问帕帕多普勒斯(George Papadopolous)在10月5日已承认向联邦调查局人员提供假口供。据法庭文件,帕帕多普勒斯是对当局进行的“通俄案”调查做了假证。

白宫律师说,马纳福特和盖茨被起诉与总统选举可能有关,同俄罗斯勾结的指责无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指出,两人目前面对的罪名与俄罗斯被指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无关,但不排除之后添加控状。

特朗普今年5月突然开除时任联调局局长科米,穆勒过后受委领导小组,负责调查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政府勾结。

据路透社引述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穆勒除了要查明特朗普的多名助手是否与外国政府有不当联系,也对他们是否涉及洗钱、逃税与其他金融犯罪进行调查。他也要了解特朗普或其助手是否曾试图妨碍调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称,起诉首批涉案者可能是穆勒直击特朗普政治团队与家族核心的第一步,特朗普的总统地位或许会因此受到威胁。下来几天的事态发展会如何冲击美国政局,视乎最先被起诉的是什么人、他们与特朗普关系的亲疏,以及特朗普的反应。

特朗普星期天发出一系列推文,再度指责有关其团队与俄罗斯勾结的指控是子虚乌有的“猎巫行动”,并炮轰民主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