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911后首次致命恐袭 八死12伤 纽约恐袭嫌凶移民美国后激进化

字体大小:

袭击者是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移民,他驾驶一辆租来的小型卡车,在九一一纪念遗址附近的脚踏车与人行道上冲撞骑士与行人。媒体报道,在肇事卡车上发现的纸条显示,他是以伊斯兰国组织的名义干案。

(纽约综合电)美国纽约市周二发生卡车撞人群的恐怖袭击,至少有八人死亡,12人重伤。卡车司机是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移民,他被警方开枪打伤后活捉。纽约州长说,嫌凶是在移民美国之后才激进化的。

纽约当局说,目前看来这是一起独狼式的恐怖袭击。这是2001年恐怖分子制造九一一事件导致近3000人死亡之后,纽约第一次遭遇致命恐袭,也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首次发生恐袭。

到昨天截稿为止,纽约市警方还没公布袭击者的身份,但媒体都引述来自调查部门的消息说,此人是29岁的赛波夫(Sayfullo Saipov),2010年从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移民到美国,是美国永久居民。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兹约耶夫发声明说,愿意动用一切资源协助美国调查此案。

美国官员未点名任何恐怖组织可能与袭击者有关联,但媒体报道,在肇事卡车上发现的纸条显示,他是以伊斯兰国组织的名义干案。

纽约州长科莫接受CNN访问时说,凶徒虽与伊国组织认同,但他是在美国境内激进化的。

他说:“他到了美国后才了解伊国组织与它的极端伊斯兰手段。我们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他和伊国组织)有任何关联,或有更进一步的阴谋或相关阴谋。目前唯一确定的是,这是一起由他自己执行的孤立事件。”

科莫也证实,警方在卡车上找到一张提及伊国组织的纸条,纸条上以阿拉伯文向伊国组织宣誓效忠。

警方说,相信嫌凶是看到伊国组织的网上宣传,按其中的“指示”发动攻击。

此次袭击发生在曼哈顿下城、纽约市房价最高的社区之一翠贝卡(Tribeca)。当地时间周二下午3时05分(新加坡周三凌晨3时05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租来的小型卡车,在九一一纪念遗址附近的脚踏车与人行道上冲撞骑士与行人,后来撞上一辆校车。

六个人当场撞死,两人送医后不治。死伤者中不少是外国人。当局证实,遇害的八个人当中除了两个是美国人,五个是阿根廷人,一个德国人。另有12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危急,8人伤重。

卡车司机撞人后持仿真枪下车,被赶来的警察击中腹部,送院后动了手术,预料能活下来。

美国媒体报道,凶徒下车后曾高喊“真主伟大(Allahu Akbar)”。纽约市警察首长奥尼尔表示,调查人员根据嫌犯下车后说的话以及干案手法判断,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针对无辜平民的“特别懦弱的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下令国土安全部加强审查移民,称美国“绝不能”允许伊国组织圣战分子入境。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这是“又一起由病态疯子实施的袭击”。

纽约市警方、联邦调查局等执法机构已组成联合反恐小组调查此案。事发后,纽约市加强了安保措施。不过,10月31日晚上纽约盛大的传统万圣夜游行没有取消,只是警方做了更多部署以保护欢庆节日的市民和游客。

特朗普要采“择优积分”移民签证制刊第2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