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排放“脱钩”趋势显著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讯)据报道,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全球总体上为防止气候变暖而抑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脱钩”动向正在扩大。最近15年来,全球单位GDP的碳排放量减少了约20%。除了可再生能源投资外,新兴国家还在扩大节能投资。

何谓“脱钩”?

“脱钩”(decoupling)是指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关系不断弱化乃至消失的理想化过程,即实现经济增长基础上,逐渐降低能源消费量。

国际能源署(IEA)10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每创造1万美元GDP(国内生产总值)就会排放3.1吨二氧化碳。比2000年减少0.7吨。最近三年全球实现3%的经济增长,但碳排放量基本持平。国际能源署认为,“这是新的趋势”。

实现脱钩的理由是低碳能源用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美国苹果、微软、通用汽车等全球110多家企业加入了“RE100”企业联盟。该联盟的目标是在业务中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这同时,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正在走低。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信息显示,在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与煤炭火力发电相同的水平。

投向节能技术的资金增多也为脱钩做出了贡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相关投资2016年同比增长9%,达到2310亿美元。

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将把发电能源由煤炭转变为光伏等。中国经济2016年同比增长6.7%,而排放量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油价较高时,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美国掀起了页岩气革命,页岩气取代煤炭成为发电燃料。虽然特朗普政权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美国企业的行动不会停止。

日本2016年未能进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选出的全球21个脱钩国家名单。日本的单位GDP碳排放量为2.6吨。从2000年开始的减幅小于中美。

不过,国际能源署认为,以实现年均3.4%的经济增长为前提,即使保持目前的减排努力,2030年的碳排放量依然会比2015年增长20%,达到386亿吨。要实现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的目标,还需要再削减约35%的碳排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