吁采激进措施减排 斐济为应对自然灾害费用激增叫苦

字体大小:

斐济用于防范自然灾害的花费,占了国内生产总值近10%,比率是五年前的四倍多。因此,斐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激进措施,遏制碳排放以减缓气候变化。

(巴黎综合电)太平洋岛国斐济周五表示,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冲击,耗去该国巨额的财政资源;它呼吁全球各国更努力遏制碳排放,以保护贫穷的岛国免受洪水和气旋的威胁。

世界各国代表本周聚集在德国西部城市波恩,讨论如何执行巴黎气候协定。斐济是本届大会的主席国。

斐济和世界银行携手发布一份报告说,斐济用于防范自然灾害的花费,占了国内生产总值近10%,这比率是五年前的四倍多。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在报告中说:“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的主席,以及小岛国的代表……斐济要求世界各国采取激进措施……让气候变化不会对我们的发展造成限制。”

2016年3月,斐济遭受热带气旋温斯顿袭击,这是南半球最强大的风暴,有40多人在那场天灾中死亡,损失高达20亿斐济元(约13亿新元)。

由于大气温度上升,自然灾害将更频密,它们的破坏力也更大。斐济今年将花费3亿5000多万斐济元用于迁移村庄、改建桥梁和道路,以及应对自然灾害。

在2013年,斐济用于应对自然灾害的费用,只稍微超过5000万斐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多一些。

报告说:“由于气候变化,斐济面对的风险越来越大,要筹组应对问题的财力物力也越来越具挑战性。”这些风险包括海平面上升、洪水侵害和山体滑坡更频密,农作物和农具被破坏,骨痛热症、钩端螺旋体病和伤害等疾病都会增加。

根据联合国气候核心公约的规定,在2020年之前采取措施应对碳排放的工作主要由富裕国家承担。不过,富裕国家未能履行短期的气候承诺,可能成为这次谈判的绊脚石。

发展中国家试图在谈判进程中添加“2020年之前的议程”,但此建议在会议一开始就被搁置了。至今,各国代表仍未就问题的解决方案达致协议。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战略与政策主任迈耶说:“如果僵局延续至第二周,并成为政治课题,那就很糟糕了……这已变成一个相互指责的无聊辩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