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酒精会杀死大脑新细胞

字体大小:

(华盛顿新华电)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喝酒会导致大脑一个重要区域的新细胞死亡,而女性在这方面所面对的风险比男性大。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UTMB)一个研究团队希望通过一项以老鼠为研究对象的实验,探讨长期喝酒对脑细胞的影响。

他们在周四刊登于国际期刊《干细胞》上的报告中指出,酒精会杀死老鼠脑部专门制造新神经细胞的干细胞,而这种神经细胞对成年老鼠的正常认知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人员说,长期喝酒不仅会导致大部分脑部干细胞死亡,致新神经细胞的数量和发育下降。而在成年老鼠的脑部,有两个区域是专门制造新的脑细胞,酒精对其中一个区域影响最大。

研究人员也首次发现,酒精对雌雄老鼠的脑部所产生的变化并不相同。

他们说,雌老鼠所表现的酒精中毒行为比雄老鼠更为严重。而且,雌老鼠的室管膜下区(Subventricular zone),也即是神经干细胞池里的干细胞数量也大幅度减少。

主导这项研究的神经科学与细胞生物学系教授指出,我们必须了解酒精如何影响干细胞的不同成长阶段,还有酒精对大脑不同区域以及对两性脑部所产生的不同反应,“这可以为解决酒精相关问题提供一个新的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