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与五地区签署 新多国联盟承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

在德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的交通工具都符合“低碳”理念,例如图中穿梭来回会场的电动巴士,另外还有电动小车和脚踏车供使用。(新华社)
在德国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的交通工具都符合“低碳”理念,例如图中穿梭来回会场的电动巴士,另外还有电动小车和脚踏车供使用。(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这项反煤炭倡议旨在推动清洁能源以取代煤炭能源,促进减排技术共享,以及鼓励更多国家减少使用煤炭。20个签署国也希望成员数目可在明年增加到至少50个。

(波恩综合电)世界多国成立弃用煤炭联盟,承诺逐步淘汰煤炭,而包括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中国在内的另一些国家也承诺扩大对可持续资源林业与植物生态燃料的使用,以减少对燃煤发电的依赖。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月17日闭幕,近200个国家在讨论《巴黎气候协定》实施细则的过程中继续突显富国和穷国之间对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分摊立场分歧。尽管如此,此次大会还是达成了一些协定。

多国领导人和主管环境气候事务的部长级官员15日至16日在波恩举行了高层会议。当中的20个国家与五个地区包括美国的两个州的代表签署了一项协议,组成一个“弃用煤炭发电联盟”(The 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温室气体排放 四成来自煤炭燃烧

全球超过40%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来自煤炭燃烧。这个反煤炭倡议是由英国、加拿大和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发起,旨为推动清洁能源以取代煤炭能源,促进减排技术共享,以及鼓励更多国家减少使用煤炭。

在20个签署国中,逾半数为欧洲国家(奥地利、比利时、英国、丹麦、芬兰、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墨西哥、荷兰、葡萄牙和瑞士),余者为非洲、中北美洲、大洋洲和太平洋国家(安哥拉、加拿大、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马绍尔群岛、新西兰、斐济和纽埃)。

中国、印度、美国、德国和俄罗斯等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并没有加入弃用煤炭发电联盟。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加入了这个反煤炭联盟,加拿大的三省(亚伯达、安大略和魁北克)也是签署方。

虽然这个联盟不具法律约束力,20个签署国仍然希望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将成员数目增加到至少50个。

中国等19国声明 增加使用可持续生物能源

在这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周四也发表一份“启动生物未来平台”(Biofuture Platform)声明,表明将通过增加对可持续生物能源(包括木材及其他植物生态燃料)的使用,来达到减少依赖燃煤发电的目的。

生物能源(bioenergy)是通过燃烧木材、木质颗粒或农作物废料(如生产白糖留下的甘蔗渣)来进行发电。

19国在声明中说,将按最终能源需求制定一个可持续生物能源的贡献目标,并定下可持续生物能源作为运输燃料的最低比率。

同时,他们还将扩大“生物经济”发展,意即是在可再生能源、材料或化学品的生产中采用植物的所有经济活动。

这19国为中国、阿根廷、巴西、英国、加拿大、丹麦、埃及、芬兰、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摩洛哥、莫桑比克、荷兰、巴拉圭、菲律宾、瑞典和乌拉圭,人口总数占全世界一半,经济规模占全球37%。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气候政策是面向未来的经济政策,只有经济投入对气候友好,才能确保人类未来的福祉。

对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美国持开放态度

美国代表团团长、代理助理国务卿朱加伯表示,虽然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但对日后重新加入一个更有利于美国的气候协定持开放态度。她还表示,美国整体上将致力于发展温室气体排放量低的能源体系,通过在可持续能源和能源效率两方面有更多创新与开发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