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埃及军机追剿恐袭干案者及其据点

武装分子24日分乘五辆越野车包围清真寺,随后放火焚烧多辆停放在清真寺外的车子。(路透社)
武装分子24日分乘五辆越野车包围清真寺,随后放火焚烧多辆停放在清真寺外的车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共有25至30名武装分子发动了这次恐袭,他们干案时带着伊国组织的黑旗帜及自动步枪。死亡人数已升至305人,包括27名儿童。

(开罗综合电)埃及西奈半岛清真寺遭遇特大恐怖袭击后,军方连夜派出战斗机追袭干案者的车子以及数个恐怖分子据点,摧毁他们的军火库。各方相信,这起造成400多人伤亡的恐袭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或其支持者所为。

埃及国家检察署昨天发表声明说,共有25至30名武装分子发动了这次恐袭,他们干案时带着伊国组织的黑旗帜。24日的恐袭案死亡人数已升至305人,包括27名儿童,另有128人受伤。

声明披露了恐怖分子干案的细节:“大约有25至30人,带着伊国组织的旗帜及自动步枪,在清真寺前门和12个窗口边往里面开枪。他们分乘五辆越野车包围清真寺,随后放火烧毁七辆前去祈祷的信徒的车子。”

声明也引述目击者说,袭击案是在传教士开始讲经时发生。他们先听到枪声和爆炸声,跟着武装分子就闯入寺内开枪杀人。

出事的是埃及北部西奈省首府阿里什(El-Arish)的一座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伊斯兰苏菲派(Sufi)的活动范围,伊国组织一直视此教派追随者为异教徒,曾在伊拉克以苏菲派和什叶派穆斯林为攻击目标。

埃及军方深夜发表声明称,战斗机炸毁了干案者的车子,相信他们都已被歼灭;安全部队则在地面搜捕残余恐怖分子。

埃及总统塞西也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商讨反恐对策,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誓言强力打击恐怖分子,为枉死民众讨回公道。

尽管到昨天都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承认干案,当局也未明确点名所攻击的是哪个恐怖组织的据点,不过,一直盘踞在西奈的恐怖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Ansar Bayt al-Maqdis)是其中一个可能。它从国际恐怖组织卡伊达分裂出来,2014年宣誓效忠伊国组织,并宣称要袭击游客。

自2013年时任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塞西领导军方推翻总统穆尔西之后,“耶路撒冷支持者”就经常在西奈发动攻击。此次攻击清真寺的手法与伊国组织的惯用手法相似。

不过,清真寺被攻击在埃及是比较少见的。分析员指出,这可能意味西奈的武装组织改变了战术;他们过去主要是攻击军队和警察,近来扩大到内陆的基督教堂与教徒。他们也攻击地方部落及其民兵,理由是他们同政府和军警合作。

这是自2001年美国九一一恐袭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恐袭之一,令全球震惊并同声谴责。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朗等都指这是“卑鄙、懦夫的行径”,同时表示坚决支持埃及反恐。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表声明,重申“不管动机为何,不管何时何地,也不管由谁发动,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是无可开脱的犯罪行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谴责之余,不忘在推特上以这次恐袭为例,强调在美国南部边界建造围墙,以及对一些穆斯林人口居多国家的公民实施旅游禁令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