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防备朝鲜半岛爆发军事冲突 日将制定在韩侨民撤离计划

美韩举行联合演习。(档案照片,法新社)
美韩举行联合演习。(档案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东京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为防备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态,日本政府将制定在韩日侨的撤离计划。

共同社报道,虽然目前已有外交部的操作指南和自卫队的行动计划,但在朝鲜和美国的对立激化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此次是首次制定政府全体通用的具体计划。

鉴于朝鲜反复发射弹道导弹的现状,日本政府4月实施了设想导弹落入境内的模拟训练,所有政府部门参与训练。之后,也在推进准备在韩日侨撤离计划,本月召开干部级会议,加快了相关工作。

在韩日侨约3万8000人

目前,在韩日侨约3万8000人,此外还有游客。估计大部分都集中在靠近南北军事分界线的首都首尔及其周边。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根据计划草案,在形势恶化的阶段,外交部将敦促利用民用机或包机迅速离境。

针对未能及时逃离的日侨,考虑先转移至韩国南部的釜山,再经由距离最近的对马向日本国内运送。

除借用连接釜山和对马的民间高速船舶外,预料还考虑利用自卫队直升机从对马运至日本海一侧和九州地区机场。

此外还将明确各政府部门的职责。法务部负责入境手续,财政部负责海关业务,卫生部、农林水产部分别负责日侨和动物的检疫工作。计划将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商议后最终决定。

外交部原有的操作指南针对撤离行为更注重个人判断,而自卫队的计划由于机密性较高,难以向其他政府部门公开。另一方面,美朝关系的恶化严重,构建确保在韩日侨安全的态势成为当务之急,因此政府决定制定这一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