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门”调查料触及特朗普核心圈

美国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承认曾向联邦调查局谎报他与俄罗斯大使的接触,并表示将配合司法部进行“通俄门”调查。(彭博社)
美国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承认曾向联邦调查局谎报他与俄罗斯大使的接触,并表示将配合司法部进行“通俄门”调查。(彭博社)

字体大小:

分析指出,负责调查“通俄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正深入特朗普的“核心圈”,危及其亲信官员和第一家庭成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承认曾向联邦调查局谎报他与俄罗斯大使的接触,并表示将配合司法部进行“通俄门”调查。有分析指出,随着弗林认罪,“通俄门”调查将进一步升级,延伸至特朗普的“核心圈”人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分析指出,弗林周五的招供虽然无法证实特朗普或其高级助理曾与俄罗斯串谋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但很显然的,负责调查“通俄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正深入特朗普的“核心圈”,危及其亲信官员和第一家庭成员。

前检察官摩尔接受CNN访问时说:“就在几个月前,总统老说这(指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官员接触)是‘假新闻’、假的调查结果和‘一场猎巫行动’(witch hunt,意指政治迫害)。可是今天……特朗普政府中负责国家安全的高官弗林招认了这些指控确实属实。”

根据法庭文件,弗林在今年1月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中,两次隐瞒与俄罗斯前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的接触。一次是在2016年12月22日,弗林当时要求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推迟就以色列问题决议投票;另一次是在12月29日,当前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俄制裁并驱逐35名俄外交官后,弗林致电基斯利亚克,要求俄罗斯温和回应美国的制裁。

分析指出,从弗林认罪的“协议”来看,曾经四次在不同场合下向联邦调查局撒谎的他只会被控一项撒谎罪,这显示穆勒有意放他一马,以换取他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按照美国法律,向联邦调查局撒谎是联邦重罪,可判处最高五年监禁。

连白宫前国家顾问这样的高阶官员都不是穆勒的主要目标,可见他是要利用弗林来放长线钓大鱼。分析也指出,穆勒特地选择以弗林在上述对俄制裁以及安理会决议课题上撒谎来指控他,看来是希望扩大调查范围,将涉及这些事务的特朗普身边人士,包括其女婿库什纳和儿子小特朗普也拉下水。

据CNN报道,指示弗林就安理会决议投票联系俄方官员的那位“级别非常高的顾问”就是担任总统高级顾问的库什纳。前联邦检察官泽尔丁说:“他(穆勒)挑选的那四个谎言透露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即这个正在进行中的调查将牵扯到特朗普核心圈内的很多人。这对他们而言是个很不好的消息。”

新华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弗林认罪并配合穆勒调查时机微妙,从多个角度都意味着“通俄门”调查升级。不过,尽管弗林认罪使检方在“通俄门”调查中掌握了更多主动权,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公开并已证实的信息还不足以构成过硬的弹劾理由或成为特朗普妨碍司法的证据,因此对特朗普的执政地位尚不能构成实质性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