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在“愤怒日”抗议美国决定 各地穆斯林示威泄愤

以色列政府增派军警驻守东耶路撒冷,昨天这些军警再逮捕好些巴勒斯坦人,不过他们也保持克制,截至昨天中午,没有引发大规模冲突。(路透社)
以色列政府增派军警驻守东耶路撒冷,昨天这些军警再逮捕好些巴勒斯坦人,不过他们也保持克制,截至昨天中午,没有引发大规模冲突。(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从印尼雅加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到南亚次大陆、中东穆斯林世界的主要城镇,数以万计穆斯林走上街头,高喊反美口号及焚烧特朗普肖像。另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起总罢工,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商店纷纷关门,学校也停课。

(耶路撒冷综合电)巴勒斯坦各派系呼吁把昨天(8日)定为“愤怒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发动新的示威。由于局势紧张,以色列政府增派数以百计的军警,在东耶路撒冷做好防范更大规模暴力活动的准备。

美两年内不搬迁驻以大使馆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五表示,至少两年内,美国不会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在巴黎访问的他说,“这不是今年会发生的事,可能也不会在明年内发生。不过,总统要我们坚定不移的处理此事。”

从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到南亚次大陆、中东穆斯林世界的主要城镇,数以万计的穆斯林走上街头,要宣泄他们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愤怒。

印尼首都雅加达的美国大使馆外昨天有数百人聚集,他们高举巴勒斯坦旗帜,高喊“真主伟大”。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数千示威群众涌到美国大使馆外,高喊反美口号及焚烧特朗普肖像。

到耶路撒冷旧城圣殿山阿克萨清真寺的穆斯林祷告后游行至古城门,他们高喊“耶路撒冷是我们的,耶路撒冷是我们的首都。”“我们不需要空洞谴责,我们要的是石块和AK-47冲锋枪。”

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也有大批民众走到大街上示威,谴责和抗议特朗普的决定。他们高喊反美国、反以色列口号,也放火焚烧美国和以色列国旗。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起总罢工,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商店纷纷关门,学校也停课。

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周四呼吁巴勒斯坦人群起起义,放弃和平努力,重新与以色列对抗。随后,以色列最接近加沙的一个小镇斯代罗特镇,就遭到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攻击。以色列军方随即还击,派陆军与空军攻击两个哈马斯在加沙的据点。

耶路撒冷是一个历史的、宗教的、具有象征意义的城市。穆斯林的岩石圆顶清真寺和犹太人的哭墙都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多年来,围绕耶路撒冷的冲突和争论从未平息。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令华盛顿的大部分盟友感到震惊。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几个国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周五针对此事进行讨论,会议计划于当地时间周五上午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局势表达“深切关注”。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他们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重新展开谈判。

美国副总统彭斯原计划于本月底到巴勒斯坦访问,巴勒斯坦如今表明,不欢迎彭斯到访。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阵营的一名要员拉吉布说:“巴勒斯坦这里不欢迎美国的副总统,阿巴斯总统也不会欢迎他。”

阿巴斯周四在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带来“危险的后果”。

对此,白宫警告说,取消彭斯同阿巴斯的会晤将产生“反效果”。彭斯定圣诞节之前先后访问埃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地区。对于承认耶路撒冷的地位,彭斯是全力支持特朗普的决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