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新加坡等128国投票 反对美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联合国大会21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案,反对美国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首都,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此决议案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大多数意愿。

这份由土耳其和也门提出的联合国决议案,呼吁美国停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新加坡等128国投票 反对美国改变耶路撒冷地位

在193个成员国之中,投支持票的国家有128个,包括新加坡、中国、俄罗斯、古巴、朝鲜,印度、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

投反对票的有九个国家,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其他的都是依赖美国财政援助的太平洋小国;有35个国家弃权,包括美国的主要盟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菲律宾;另有21国没出席表决大会。

会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向反对、弃权以及没参与投票的64个国家发出邀请函,于1月3日出席接待会,以感谢他们“对美国的友谊”。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特朗普喊话说:“特朗普先生,你不能用你的美元来购买土耳其的民主意愿。美元会回来,但你的意志一旦卖出就回不来了。”

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鲁伊奈说:“这次投票是巴勒斯坦的胜利。我们将继续在联合国和所有国际论坛上努力结束这一占领,并在东耶路撒冷建立我们的巴勒斯坦国。”

本月6日,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将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这个决定震惊遭国际社会,引起普遍反对。

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身为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如预期般动用否决权将草案挡下。

联大193个成员国过后应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提出要求,也要针对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就在这此表决前夕,特朗普威胁要切断对那些反对美国立场的国家的财政援助。特朗普的恐吓似乎产生了一定的作用,与往常联合国涉及巴勒斯坦问题的投票结果比较,这次弃权和不参与投票的国家都增加了。

上述决议虽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意愿,具有道义力量。舆论认为,压倒性的赞成票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意愿,其政治影响力不可低估。

有分析员认为,此次投票虽令美国颜面大失,但现在就认定美国不再是中东和平进程调解人可能还言之过早。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马科夫斯基说,以巴只有通过美国斡旋才可能达成和平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