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对中国继续向朝供油感失望 特朗普暗示对华贸易政策转强硬

中国遭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未遵守对朝制裁协议,继续向朝鲜输送石油。(法新社)
中国遭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未遵守对朝制裁协议,继续向朝鲜输送石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中国未遵守对朝制裁协议,继续向朝鲜输送石油,让他感到失望,并称这将使朝鲜问题难以友好解决。他还暗示要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行动。

特朗普周四针对中国船只在海上供油给朝鲜船只的报道在推特发文称:“(中国)被逮个正着——非常失望,中国继续让石油输入朝鲜。如果这样下去,将永远无法以友好方式来解决朝鲜问题”。

特朗普过后同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暗示可能在对华贸易采取强硬态度。他说,他一直期待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发挥影响力,因此没在双边贸易问题上对华采取强硬态度,但如果在强化对朝施压方面得不到中方支援,他“将把想做的事付诸实施”。

特朗普说:“我对中国态度软弱,是因为在我看来,战争比贸易更重要……在竞选期间,我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非常强硬。去年我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至少35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知识产权案的盗窃,那是另一笔3000亿美元……如果他们帮我对付朝鲜,我可以在贸易方面稍微调整看法,至少是在一段时期以内。我现在就是这么做的。可是,当石油输送给了朝鲜,我可不高兴了。”

特朗普形容金正恩政权是个“核威胁”,也“不利于中国”。他呼吁中国政府“再多帮助我们”。

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美国间谍卫星拍摄的图像显示,中国和朝鲜的船只在黄海附近的公海上靠接在一起,疑似在进行石油交易,而且这类交易接触自10月以来发生了30次。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美国知道“有某些船只进行了联合国禁止的活动,包括船对船输送精炼石油以及从朝鲜输出煤炭……我们有证据证明涉及这些活动的船只来自多个国家包括中国……我们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多紧密合作,阻断这类走私活动。”

中国再度否认对朝鲜输送石油

针对《朝鲜日报》的报道,中国周四回应称它全面且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涉朝决议,并无中国船只向朝鲜出售石油。

昨天,中国再度否认对朝鲜输送石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针对媒体报道今年10月19日,一艘中国船只涉嫌在公海向朝鲜船只输送石油,中方已立即进行了调查。事实上,相关船只今年8月以来再未停靠中国港口,无进出中国口岸记录。该船是否前往过其他国家港口,中方不掌握。因此,报道所称情况不符合事实。

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国防研究处主任卡兹亚尼斯表示,尽管特朗普积极争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建立个人关系,但中国在履行对朝制裁方面,永远都不会达到令特朗普满意的程度。

卡兹亚尼斯说:“从特朗普总统的最新推文看来,他和习主席之间的‘哥俩好’情谊彻底结束了……这迟早都会发生。中国其实怕朝鲜多过怕美国。”

卡兹亚尼斯指的是,中国较为担心若全面落实对朝制裁,将导致朝鲜陷入不稳定或是解体崩溃,这是中国不愿看到的局面。

联合国安理会上周五一致通过决议,进一步加大对朝制裁。决议将朝鲜的原油进口限制在每年400万桶,并将精炼石油产品,包括柴油和煤油的进口限制在每年50万桶,这相当于削减了进口燃油的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