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俄罗斯船被发现 海上输油给朝鲜

被扣押在韩国丽水港的货轮“方向永嘉号”,涉嫌向朝鲜货船输送石油,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法新社)
被扣押在韩国丽水港的货轮“方向永嘉号”,涉嫌向朝鲜货船输送石油,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引述的第一个安全人员消息说:“俄罗斯船只今年曾多次向朝鲜船舶转运石化产品,违反了制裁措施。”第二个消息来源确定俄罗斯与朝鲜的船舶有进行燃料贸易,但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涉及其中。”

(伦敦/莫斯科路透电)据报道,近几个月来,除了中国,俄罗斯的油槽船也至少三次违反联合国决议案,在海上向朝鲜输送燃料,为它提供了一条经济命脉。

路透社曾于9月报道,今年至少有八艘朝鲜船只载着石油离开俄罗斯,所呈报的目的地在朝鲜以外,但其实是直接开回朝鲜;路透社29日又引述来自西欧资深安全人员的消息说,10月和11月都有俄罗斯船只被发现把石油移转给朝鲜,而且是在海上直接交易。不过消息人士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政府涉及这些交易。

俄罗斯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路透社引述的第一个安全人员消息说:“俄罗斯船只今年曾多次向朝鲜船舶转运石化产品,违反了制裁措施。”俄罗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拥有否决权,石油或石油产品的销售违反了联合国的制裁。

安理会今年已对朝鲜实施了三轮制裁:8月5日针对钢铁、煤炭和渔业、9月11日针对纺织业与限制石油供应,以及最近于12月22日针对精炼石油产品的制裁。

第二个消息来源确定俄罗斯与朝鲜的船舶确实在进行燃料贸易,但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政府涉及其中。”

这两个安全消息人士的根据是在太平洋俄罗斯远东港口运营的船只的卫星图像和海军情报。他们说这些都属机密资料,因此拒绝向路透社透露更多细节。熟悉远东航运的船务公司也说,朝鲜船只已经停止在俄罗斯的远东港口装载石油,而是在海上从油槽船获得石油,甚至是通过渔船取得石油。

俄罗斯外交部及海关服务局拒绝就俄罗斯船只被指供油给朝鲜回答询问。涉及供油给朝鲜的船只所属船主否认有这样的事。

俄罗斯港口管理局的文件显示,10月15日,俄罗斯油槽船Vityaz离开海参崴(Vladivostok)附近的海港斯拉夫扬卡(Slavyanka),船上载有1600公吨石油。

根据船只代理呈给港口管理局的文件,这艘船的目的地是日本海的一个渔港。航海数据显示,该船驶进公海后,将通信转发器关闭了好几天。

据欧洲安全人士透露,10月份,Vityaz与朝鲜油船Sam Ma 2在公海进行了船对船转运。

路透社无法核实转移情况,因为船舶跟踪数据显示,Sam Ma 2自8月初也关闭了转发器。

Vityaz的母公司是总部在海参崴的阿利萨有限公司(Alisa Ltd),该公司坚决否认与朝鲜船只有任何接触。其副董事古克接受路透社电话访问时说:“绝对不会,这是非常危险的。”

航运数据显示,另外两艘挂俄罗斯旗的油槽船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也有相似的行程,从斯拉夫扬卡港和纳霍德卡港(Nakhodka)开入公海后,都关掉了通信转发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