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通俄门事件情报源自澳洲

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外,去年举行的一场检阅礼。(法新社)
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外,去年举行的一场检阅礼。(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时报》周六在报道中称,已认罪的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帕帕佐普洛斯曾告诉澳洲前外长唐纳,俄罗斯拥有“数以千计能令希拉莉丢脸的电邮”。澳洲随后将此消息转告美国,引起了联邦调查局的注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通俄门”事件而焦头烂额,《纽约时报》报道,这一切的起因主要是澳大利亚政府向美国联邦调查局告密。

《纽约时报》周六在报道中称,已认罪的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帕帕佐普洛斯曾告诉澳洲前外长唐纳,俄罗斯拥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的“黑材料”;澳洲随后将此消息透露给美国,引起了联邦调查局(FBI)的注意。

该报根据四名现任及前任的美国及外国知情官员提供的消息指出,帕帕佐普洛斯是于2016年5月,即美国总统选举前,在伦敦一间酒吧和当时已是澳洲驻英国最高专员的唐纳会面时,告诉后者俄罗斯拥有“数以千计能令希拉莉丢脸的电邮”。

报道说:“两个月后,当‘电邮门’事件开始在网上爆发时,澳洲官员就将他们从帕帕佐普洛斯那里得到的消息转告美国当局。”

报道还说,正是因为美国“从这个亲密盟友——澳洲那里得到第一手情报”,才促使美国联邦调查局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

报道也说,除了澳洲,美国的其他盟友,包括英国及荷兰政府提供的相关情报,也对调查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不过,报道说,至于唐纳是否在与帕帕佐普洛斯的会面中刻意向后者套话,以及澳洲为何在获得情报后的两个月才告知美国联邦调查局,则暂时不得而知。

调查团与白宫不愿对此置评

针对这个最新发展,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穆勒的办公室拒绝回应。特朗普在白宫的特别顾问柯布则发表声明说,为尊重穆勒及其调查,白宫不会就此报道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调查局是自2016年7月便开始调查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去年初特朗普上台后,于5月突然开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穆勒随后受委领导调查小组,以查明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之间是否有勾结。

事发后,白宫试图淡化帕帕佐普洛斯在特朗普竞选团队扮演的角色。不过,据报道,帕帕佐普洛斯当时曾安排尚未当选总统的特朗普与埃及总统赛西会面;特朗普于2016年4月第一次发表的重大外交政策演词,也是由帕帕佐普洛斯撰写。

调查期间,帕帕佐普洛斯承认就有关其与俄罗斯特工接触的问题,向联邦调查局提供假口供。白宫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也承认作伪证。

此案至今共有四人被控,包括帕帕佐普洛斯、弗林、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以及竞选助理里盖茨。

不过,特朗普多次强调,其竞选团队没有与俄罗斯勾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公开否认指责,强调莫斯科没有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