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对话中断两年后 朝韩重启热线谈冬奥

韩国政府官员在检查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线路。(路透社)
韩国政府官员在检查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线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昨日宣布当天下午重启板门店的朝韩联络渠道后,就立刻拨打热线,使两地中断对话近两年后,再次有双边官员的直接接触,促成了韩朝关系的新突破口。

朝鲜对韩宣传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简称祖平统)委员长李善权发表声明,将在当天下午3时30分重启板门店的朝韩联络渠道。届时朝鲜将和韩国讨论参加平昌冬奥运的事宜,朝鲜也欢迎韩国支持其和平提议。

他表示,朝鲜将遵照最高领导层意愿,以认真诚实的立场和态度与韩国建立紧密的联系,讨论派遣朝鲜代表团参加冬奥运。金正恩强调提上议程的朝韩关系,完全取决于韩国政府如何负责任地处理问题。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方当天下午3时30分先拨打板门店直通电话与韩方通话20分钟。之后,下午6时7分再通电话,双方当天主要确认电话线路和传真的联系状态。

对此,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韩朝联络渠道恢复正常意义重大,预计韩朝将可随时对话。

据了解,这是韩朝时隔1年11个月恢复联络渠道。

虽然朝鲜对韩方提议9日在板门店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层会谈没有表态,但分析称,祖平统委员长是韩国统一部长相等职位,祖平统委员长宣布“恢复联络渠道”,实际上朝方接受韩朝举行高层会谈的意思。

韩东大学教授金俊亨指出,朝鲜当天除了平昌冬奥运外,没有提及其他事宜,朝鲜是想在与韩国的谈判中占据主导权。

此外,专家认为,由于金正恩通过新年贺词亲自提及派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运,若没有发生意外,朝鲜派代表团的可能性很高。

2016年8月逃至韩国的朝鲜驻英国前副大使太永浩向韩国媒体表示,金正恩表示有意派团参加冬奥运,这意味着金正恩不会单派“小规模”代表团或选手赴韩,至少还会派出艺术团,给世人留下朝鲜与韩共庆民族盛事的印象。

美国对朝韩有意谈判不以为然

不过,美国对朝鲜有意同韩国谈判不以为然。美国政府2日回应称,将坚持原先立场,在朝鲜宣布无核化之前,不会认真看待有关朝韩谈判,会继续对朝进行最大程度的施压和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在推特回应称:“朝鲜领袖金正恩不久前说核按钮随时放在他的桌上。我也有一颗核按钮,但比他的更大、威力更强。”

对于朝韩双方会谈的提议,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说,除非朝鲜放弃核武,否则谈判毫无意义。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