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受人造温室气体排放影响 去年是全球历来第二热年份

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排名第二的最热年份,仅次于排名第一的2016年。(路透社)
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排名第二的最热年份,仅次于排名第一的2016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研究人员指出,在有记录的17个最热年度中,16个都发生在本世纪。科学界取得的压倒性共识是,人造温室气体排放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祸首。

(奥斯陆路透电)一份国际气象机构报告指出,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排名第二的最热年份,仅次于排名第一的2016年。

全球最早的气温记录最远可追溯至19世纪末。根据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1月4日发布的报告,去年地球表面的平均气温为14.7摄氏度,比前工业革命时期高出1.2摄氏度。

根据全球近200个国家在2015年12月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各国的目标是要把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二摄氏度以内。

该报告表示,去年“比历来录得最热纪录的2016年稍微凉爽一些,比此前录得第二高气温的2015年则更热一些。”

哥白尼研究团队队长泰波特说:“一个突出点是,在17个最热年度中,有16个都是发生在我们这个世纪。”他还补充说,科学界取得的压倒性共识是,人造温室气体排放是全球暖化的罪魁祸首。

这份研究报告与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17年11月发布的预测结果一致,即2017年的平均气温排在2016年之后,为历来第二个或第三个最热的年份。

2016年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带来了额外的极端高温天气,2017年虽遭遇高温热浪,但并没有发生厄尔尼诺现象。

报告表示,北极海冰缩减以及欧洲南部的干旱气候延长等现象,是促使2017年葡萄牙与西班牙遭遇林火袭击的原因。

泰波特认为,海平面上升和气温高企有可能产生更多降雨量,进而加剧了大西洋飓风的威力。不过,他表示,目前仍难以检测个体风暴与人为的气候变化之间的关联。

另据美国缅因大学气候变化研究所周四发布的数据,美国东部、格陵兰和部分中亚地区的温度较往年来得低,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的温度则较往年来得高。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同日表示,该公司在2017年因为飓风、地震、北美洲森林大火等一连串极端气候事件必须支付的索偿总额约达1350亿美元(约1800亿新元),这是历来最高纪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