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地鱼市最后一场年头竞标 业者踊跃喊价

好寿司老板山口幸隆(前左)标得今年第一贵鲔鱼后表示,成交价“低于预期”。(路透社)
好寿司老板山口幸隆(前左)标得今年第一贵鲔鱼后表示,成交价“低于预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东京筑地鱼市场10个月后就要落下帷幕,乔迁到2020年奥运会主会场所在地的丰州。昨日,该市场举行今年首场竞标会,业者踊跃参与,最后以3645日元(约42万7400新元)的高价卖出了年头的第一贵鲔鱼。

筑地市场是世界知名的鱼货批发市场,也是东京人的尝鲜好去处。它在1935年建成,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由于位置与东京高级地段银座毗邻,日本当局早在20多年前就已探讨要重新开发这片土地。筑地鱼市场原定前年搬家,但因新址丰州的土地污染问题而被喊停。东京女知事小池百合子上台后下令彻查污染问题,终于敲定可在今年10月11日乔迁。

昨天,筑地鱼市场进行了最后一场年头竞标会,吸引不少业者前往喊价。据日媒宣布,来自青森大间港、重405公斤的鲔鱼标价最高,以每公斤九万日元(约1055新元)的价格成交。日本寿司店“好寿司”的供应商山口幸隆,拍得了这条年头第一贵鲔鱼。

日本寿司业界以抢争年头第一贵鱼做宣传,至今最高的拍价是2013年的1亿5540万日元大鲔鱼。连续六年都抱走贵鱼的日本寿司连锁店老板木村清,去年也以7000多万日元标得贵鱼。但今年他改变了主意,把目标放在进攻全场第一“好鱼”,买走一条价格3040万日元的190公斤鲔鱼。日经新闻昨日点评,若以每公斤的单价计算,这条鱼是每公斤16万日元,单价全场最贵。

对于筑地鱼市场将搬家,业者都有一些伤感。作为老主顾的寿司连锁店老板木村清昨日在受访时表示,“我也感到依依不舍,但也不能不向前看,承认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记者为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