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主动释放善意 特朗普愿与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

询及他是否愿意与金正恩通电话,特朗普说:“当然,我始终坚信对话的力量”。(路透社)
询及他是否愿意与金正恩通电话,特朗普说:“当然,我始终坚信对话的力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说,韩朝对平昌冬奥运问题展开协商是个好的开始,他“百分之百地支持”这次韩朝政府间的会晤,希望朝鲜最终能参加冬奥会;他也期盼韩朝能进一步沟通与合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希望明天举行的朝韩会谈有收获,如果条件许可,他也愿意和朝鲜领袖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分析认为,在韩朝双边恢复对话、半岛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后,特朗普主动对朝鲜释放了善意。

特朗普周六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对媒体说,韩朝对平昌冬奥运问题展开协商是个好的开始,他“百分之百地支持”这次韩朝政府间的会晤,希望朝鲜最终能参加冬奥会。

他还期盼韩朝双方能“在冬奥运之外的问题上”进一步沟通、合作,而美国则会在适当的时候参与。

询及他是否愿意与金正恩通电话,特朗普说:“当然,我始终坚信对话的力量”,但他补充:“但(在朝核问题上)我们的立场非常坚定。不过,我乐意这么做(和金正恩通话),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这是否意味着不设前提条件的通话,特朗普谨慎地回应说:“我并没有这样说。”

他还说,美国与国际社会一道,仍致力于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如果这条路行得通,那对整个世界、全人类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特朗普4日通过推特称,韩朝实现对话也有他的功劳。“失败的专家们,如果不是我坚定、强烈的意愿利用‘一切可能’对抗朝鲜,现在真的会有人相信韩朝之间会进行对话吗?”

此外,朝鲜昨日向韩方通报了参加韩朝高级别会谈的代表团成员名单,朝鲜对韩宣传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长李善权将率团出席。

此外,朝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体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部长黄忠诚、民族奥运组织委员李景植等四人。

在会谈规格上 朝韩步调一致

韩方派出的代表团团长为统一部长赵明均,其他成员包括统一部次长千海成、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二次长卢泰刚、总理办公室审议官安文铉、平昌冬奥运及冬残奥会组委会企划事务次长金起弘等四人。

韩统一部官员表示,从朝方名单中看出,朝方为在会谈规格上与韩方步调一致,做了不少努力。此次双方派出的代表团级别相当。双方将探讨朝鲜参加冬奥会事宜,并就改善韩朝关系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商讨韩朝高级别会谈相关事宜。

分析指出, 过去韩朝部长级会谈代表团一般由部长级官员担任首席代表,其余多为司局级官员,但此次代表团包括两名副部长级官员,相当罕见。

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洪铉翼指出,这次冬奥运期间正值春节假期,韩朝也有可能商讨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和对朝人道援助的问题。但朝鲜可能会想讨论停止韩美联合军演等问题。虽然韩国还可以提到朝核问题,但对这个问题,韩国应该想办法拉近美国,为促成韩朝美三边对话而努力。

但他说:“包括入境方式、朝方人员在韩所需经费等问题,单单在冬奥运的议题可能也谈不完。例如,朝鲜高丽航空是对朝制裁对象,目前韩方试图派遣一艘邮轮前往朝鲜,把代表团送到冬奥运举办地。由于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制裁措施,因此这方面韩国遵守国际义务,同时也想办法让朝鲜顺利参加冬奥运。”

同时,朝鲜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张雄表示,朝鲜有意派选手参加冬奥运。他此次表态再次印证了朝鲜对参加冬奥运态度积极。

分析指出, 过去韩朝部长级会谈代表团一般由部长级官员担任首席代表,其余多为司局级官员,但此次代表团包括两名副部长级官员,相当罕见。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