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没讨论核武问题 韩朝同意举行军事及其他高层会谈

朝鲜谈判团在李善权(中)率领下在板门店非军事区跨过南北分界线,由韩国官员迎送去会场。(法新社) 
朝鲜谈判团在李善权(中)率领下在板门店非军事区跨过南北分界线,由韩国官员迎送去会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全球瞩目的韩朝高层对话昨日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举行,经过11小时的马拉松式会谈后,韩朝除了对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达成协议,也同意举行军事会谈以及其他高层会谈以改善关系。可是,朝方坚决不肯讨论朝鲜核问题,表明任何这类讨论将冲击韩朝关系。

当地昨日上午9时30分(新加坡8时30分)左右,朝方谈判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率领的五人代表团步行跨过北纬38度分界线,进入韩方在板门店建造的谈判场所“和平之家”。

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率领的五人代表团在“和平之家”的大厅迎接。

在谈判开始前,两方团长起身握手寒暄,让媒体拍摄。双方聊起了天气,然后以天气做比喻开场。他们表示,正如眼下的严寒天气一样,韩朝关系正经历着寒冬般的考验。

李善权说,希望这次会谈能为全民族献上一份新年好礼。赵明均表示,希望双方本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对话。

这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一个韩朝对话到晚上9时才结束。之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三事项达成一致:

一、朝方决定派遣高层代表团、选手团、啦啦队等参加下个月的平昌冬奥会。有关后续事宜将以书面形式继续磋商。

二、韩朝同意缓和军事紧张局面,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团结共同努力。为此,韩朝同意举行军事会谈。

三、韩朝同意尊重和履行双方达成的宣言,并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所有双边问题。为此,双方同意举行高层会谈以改善关系。

重启西部地区军事通话热线

韩国统一部过后宣布,韩朝决定在10日(今天)上午8时重启被切断近两年的西部地区军事通话热线。

2016年2月,韩方因应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而关闭了开城工业园区,朝鲜跟着切断了这条军用热线。

韩方也在会谈中提议在下个月春节期间让南北离散家庭团聚,不过这个建议没写入联合声明。

对于各方关注的朝鲜核计划与武器问题,统一部透露,韩方在会上提议恢复这方面的谈判,可是朝方没有回应。

不过,朝方团长李善权会后说,任何对朝鲜核计划或武器的讨论只会冲击韩朝关系,因为这不是韩朝之间的问题。“朝鲜的武器只瞄准美国,而不是我们的弟兄、中国或俄罗斯。”

分析人士指出,朝韩都对此次高级别会谈寄予厚望,希望借平昌冬奥会这个契机,有效缓和半岛持续了好一段时间的紧张对峙局面。此次双方互递了善意,为下一阶段的更深入接触和半岛问题获得解决,初步搭建起了有效的沟通渠道。

中国和俄罗斯对韩朝恢复对话表示欢迎,认为是积极发展;美国没有立刻做出反应。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说过,希望看到会谈在冬奥会之后继续,还说:“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加入。”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