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科学家:珊瑚礁白化 间隔时间从25年缩至六年

美国《科学》期刊发布的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珊瑚礁白化的平均间隔时间为25年至30年;在2016年,这个过程却缩短至六年。(图/法新社)
美国《科学》期刊发布的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珊瑚礁白化的平均间隔时间为25年至30年;在2016年,这个过程却缩短至六年。(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科学家警告,当今海洋加速变暖,对热带珊瑚所造成的破坏相当于1980年代的五倍,这大大削弱了珊瑚礁对抗海洋热浪的能力。

珊瑚礁的修复期一般需要10至15年,白化现象一旦长期持续,珊瑚就会死亡,作为鱼苗栖息地的礁体也会毁坏。

美国《科学》期刊发布的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珊瑚礁白化的平均间隔时间为25年至30年;在2016年,这个过程却缩短至六年。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修复期太短,珊瑚礁还未完全修复就再次受到白化破坏。而气候变化无可避免会导致海底热浪与白化现象更加频密发生。

澳大利亚卓越珊瑚礁研究中心总监修斯指出,在保护珊瑚礁方面所面对的一大难题是,“澳洲和美国等个别国家没有认真兑现它们对减少碳排放所做出的承诺。”

目前全球平均气温已较前工业革命时期高出一摄氏度,联合国的气候科学家小组表示,珊瑚礁在此情况下已经面对威胁。

在1980年,珊瑚白化只在当地遭遇热浪袭击时发生。在1990年代,厄尔尼诺现象在太平洋海域引发热浪,也导致珊瑚白化现象。

美国研究人员埃金说:“现在,我们在每个酷热的夏季都会看到珊瑚白化的情况。”

不过,修斯表示,有证据显示一些珊瑚能够适应不断上升的海水温度。

他认为,只要各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号称世界最大的澳洲大堡礁还是有希望存活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