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特朗普有意研发新核武 专家担心核战风险加剧

根据一份外泄草稿,特朗普政府有意研发新型核武器,并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法新社)
根据一份外泄草稿,特朗普政府有意研发新型核武器,并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即将出台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根据一份外泄草稿,特朗普政府有意研发新型核武器,并放宽核武器的使用限制,例如在遭受重大的非核武袭击时,以核武器反击。军备控制专家为此担心这会加剧核武战争爆发的风险。

外泄的报告草稿刊登在《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网站上。美国国防部周五拒绝就该草稿置评,仅发表声明说:“《核态势评估报告》还未完成,它最终将交由总统与国防部长审核和批准。”

据熟悉该报告的消息人士透露,外泄的草稿是真实的,但他没说明最终提交给特朗普审批的是否会是此版本。

美国上一次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The Nuclear Posture Review)是在2010年奥巴马执政期间,当时奥巴马政府主张缩小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过特朗普政府的报告草稿却称,奥巴马时代核武威胁较不严重,但如今“世界已变得更加危险”,所以前政府就世界安全态势所做的很多假设都已不成立。

特朗普政府更大力鼓吹以核武器来发挥威慑作用,报告草稿指出有效的核威慑没战争那么烧钱。

特朗普政府也主张砸下重本更新美国的老旧核武器。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要在未来30年维持核军备及实现其现代化,须耗资逾1.2万亿美元(约1.59万亿新元)。

报告草案指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进行核军备现代化,而朝鲜的核武挑衅行为“威胁了区域与国际和平”。

草案说,美国在全面遵守核武条约的同时,将着手开发一种新的海上发射核巡航导弹,以及为“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SLBM)研发新的低当量核弹头。

草案也提到若是遇到“极端情况”,包括非核武器的战略性袭击,美国有可能动用核武器还击。军备控制专家认为所谓的“极端情况”或许包括了重大网络攻击,例如导致美国电力供应瘫痪。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研究处处长芮夫(Kingston Reif)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草稿内容与美国长期政策有所偏离。

“美国可动用核武器的可能情况增多了,因此核武器被派上用场的风险也随之加剧。”

该草案重申了前奥巴马政府的承诺,即无核武国家若是加入并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美国将不会动用或是威胁动用核武对付他们。不过草案附加声明,鉴于非核武科技的威胁不断演进,美国有权调整上述承诺。

美国新右翼分子创立的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高级政策分析员道池(Michaela Dodge)指出,草案似乎特意不说明美国会何时以及如何反击敌人,以便使敌方难以捉摸,不敢贸然行事。

他说:“如果我们明说不会以最强的武器去还击,等于间接告诉敌人,你们可以更有伸缩性地筹划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