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约四成韩国人认为韩朝不需要统一

朝鲜女子冰球代表团(左)昨天抵达韩国时,受到韩国女子冰球队的欢迎。两队接下来将一起训练,为下月组建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赛事准备。(法新社)
朝鲜女子冰球代表团(左)昨天抵达韩国时,受到韩国女子冰球队的欢迎。两队接下来将一起训练,为下月组建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赛事准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发表罕见声明,呼吁“海内外所有韩国人”应该在没有其他国家的协助下,为统一取得“突破”。但韩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约四成韩国人认为韩朝不需要统一,而且越年轻的人越不期待统一。

朝发声明促韩国人支持统一

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周四发表一项致“海内外所有韩国人”的罕见声明。声明说,所有韩国人都“应该促进韩朝之间的接触、旅游与合作”,而平壤将“击溃”所有不利朝鲜半岛统一的挑战。

声明指出,韩国人应该大力推动缓和朝鲜半岛严重的军事紧张、并制造出一种和平的氛围。

报道说,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是改善韩朝关系和统一的一个“基本障碍”,而与“外部势力”的联合军演无助于朝韩关系的发展。

声明也提到,今年对朝韩来说是具有意义的一年,朝鲜人民军今年建军70周年,而韩国将在下个月举办平昌冬季奥会。

不过,韩国一项调查发现,韩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其实并不期待与朝鲜统一。分析指出,这是朝鲜半岛分割的时间太久,年轻人对朝鲜情感疏离,他们已习惯于现状。

韩国统一研究院委托民调机构以1002名韩国成年男女为对象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有41.1%受访者认为韩朝无需统一,有23.6%受访者回答“韩朝需要统一”。

年龄越小 越不想统一

报告显示,年龄越小,回答需要统一的比重越低,20至29岁人群中仅有13.7%回答需要统一;有49.7%的人认为“不需要统一”。

在30岁和40岁的年龄段中,有43.8%的人认为“不需要统一”。50岁年龄段者中,有37.2%的人认为“不需要统一”。60岁以上年龄段者中,有34%的人认为“不需要统一”。这意味着越年轻越对统一没有期待。

就“韩朝只要能维持和平,不一定要统一”的提问,有47.8%受访者表示同意,有25.6%受访者表示反对。尤其,20岁至29岁人群中,有62.3%表示支持,可见年轻人对“统一”的看法确实和其他年龄层有差别。

统一研究院李相信分析指出,受访者越年轻,对韩朝统一越持负面看法。这和民族主义感情浓厚的老一辈受访者有明显的差别。过去韩国人普遍认为,韩朝因为是同一个民族一定要统一,呼吁民族情怀,但研究发现,韩国已经是多文化社会,对年轻人而言,民族共同体的统一构想已经是老掉牙的思维。

据了解,最近韩朝决定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统一旗共同入场,并共组冬奥冰球联队,惹韩国年轻人反感。

分析指出,老一代韩国人对朝韩合一抱有幻想,但年轻一代更倾向追求实际利益,而且朝鲜对于他们而言更像是“其他国家”,而非民族同胞,因而对朝鲜“搭便车”参加奥运会的行为表现强烈的排斥感。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