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性骚扰运动 延烧至加拿大政坛

原本担任加拿大体育及残疾人事务部长的赫尔(48岁),已辞去部长一职。(路透社)
原本担任加拿大体育及残疾人事务部长的赫尔(48岁),已辞去部长一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加拿大内阁部长赫尔及安大略省进步保守党党魁布朗,因被指性骚扰而辞职。但两人都否认有关指控。

(渥太华综合电)美国发起的“我也是”(#MeToo)反性骚扰运动蔓延至加拿大政坛。加拿大两名著名政治领袖周四因涉及对女性言行不当及犯下不当性行为而辞职。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天宣布,体育及残疾人事务部长赫尔(48岁)已辞去部长职。这是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首个因涉嫌性骚扰而辞职的内阁成员。

赫尔曾在2008年到2015年期间担任阿尔伯塔省议员。本周三晚上,有女性在社交媒体上指控赫尔在阿尔伯塔省议会对她们性骚扰,还称她们不敢和他一起乘电梯,因为他的言行让女性觉得“不安全”。

赫尔否认指控,强调自己向来尊重他人及顾及所有人的感受。不过,他决定在有关调查进行期间停止担任内阁职务。目前其部长职由科技部长邓肯兼任。

赫尔是一名残疾者,他在22岁时因遭枪击造成胸部以下瘫痪。赫尔曾担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去年特鲁多改组内阁时,被调任为体育及残疾人事务部长。

赫尔辞职当天较早时,安大略省进步保守党党魁布朗(39岁)也因为被指对两名女性犯下不当性行为而辞职。但他否认指控,表示会诉诸法律证明自己的清白。

他强调,虽然针对他的指控是虚假的,但为了确保在今年6月的省选举中击败自由党的对手,他与安大略省保守党议会党团磋商,并与家人和朋友讨论后决定辞去安大略省保守党领袖的职务,但会继续留任议员。

布朗在2015年赢得安大略省保守党领袖的职位。根据过去两年的民调,他领导的保守党在当地的支持率一直大幅度领先安大略省执政的自由党。

赫尔和布朗是去年10月美国好莱坞发起“我也是”反性骚扰运动以来,加拿大至今受波及而辞职的最“有分量”的政治人物。在此之前,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保守党党魁贝利,因涉嫌性骚扰而提交辞呈。

对于赫尔和布朗的辞职,特鲁多发表声明指出,任何形式的性骚扰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而加拿大人有权生活在免受骚扰的环境,并在这种环境里工作。特鲁多说:“我们相信,支持女性勇敢站出来控诉性骚乱事件至关重要,这也正是政府要做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