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 定中俄为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中,把中国及俄罗斯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中,把中国及俄罗斯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发表任内首份国情咨文中,把中国及俄罗斯定调为战略竞争对手。他说,中俄挑战美国的利益、经济与价值观。他誓言将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并重建核武军力,以击退包括朝鲜在内的威胁。

特朗普在这份主题为开创“新美国时刻”的演讲中说:“我们在全世界遭遇到流氓政权、恐怖组织,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这样挑战我们利益、经济和价值观的竞争对手。”

他呼吁国会终止奥巴马时期的自动减支(Sequester)举措,壮大美军,并强化美国的核武库,威慑任何对美国构成威胁的国家。

华春莹: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针对特朗普称中俄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华春莹说,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特朗普花了不少篇幅炮轰朝鲜,他在谈到朝鲜时措辞激进。他警告,朝鲜的“鲁莽”核举动“很快”就会威胁到美国本土。

至于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他认为,拥有无可匹敌的能力是最真实且强大的防卫。

他希望国会授权“所有必要权力”,让美国得以扣留在海外的“恐怖分子”,以及确保古巴关塔那摩湾监狱的持续开放。“过去我们曾愚蠢地释放了许多危险的恐怖分子,然后又与他们兵戎相见。”

这位美国史上最具分化性的总统的开场语调是出乎预料之外的和缓。他呼吁国会中的民主共和两党搁置歧见、求同存异,为推举他们出来的选民服务。不过,在谈到减少移民的问题时,特朗普却毫不妥协,并把移民形容为许多社会弊病的祸端。

特朗普表示,美国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国家,但作为美国总统,他最重视、最同情以及一直关切的是美国儿童、贫苦工人以及美国被遗忘的族群。

他重申白宫上周公布的提案条款:为180万儿童时期被非法带进美国的“追梦人”提供入籍途径;限制以家庭为基础的移民;结束绿卡抽签制度;投入250亿美元扩建南部边境墙。

在经济方面,71岁的特朗普一如既往地将一年来的美国经济增长和低失业率归功于自己。他也称赞说共和党人去年在国会推动通过的减税措施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取得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