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避免激进分子潜入新疆 中国探讨在阿富汗境内设军事基地

字体大小:

(喀布尔法新电)阿富汗官员透露,由于担心激进分子会从阿富汗潜入中国境内新疆,北京正在同喀布尔商讨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

这个基地将建在阿富汗东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的偏远山区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法新社引述阿富汗国防部副发言人说,两国官员去年12月讨论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行性,虽然有关细节尚未厘清,但中方表明愿意提供经济资助、军备,以及为阿富汗士兵提供培训。

中国驻喀布尔使馆的一名高级官员只愿透露北京正在阿富汗参与“能力建设”。

去年10月,住在瓦罕走廊的柯尔克孜族人告诉前去采访的法新社记者,几个月来都看到中阿军人在当地展开联合巡逻。该族地方首领阿都拉昔说:“去年夏天中国士兵第一次来这里,随行的有阿富汗士兵……我们被告诫不可靠近他们(中国军人),不可跟他们说话,也不准拍照。”

中阿官员否认展开联合巡逻

据另一名柯尔克孜族首领乔伯伊说,中国军队曾在瓦罕走廊驻扎一年,去年3月撤离,之后又于6月重返该区。他还说,中国军人给当地人送来了许多粮食和保暖衣物。

中阿官员都否认上述目击者所言,中国国防部对法新社说:“中国军队并未在瓦罕走廊参与任何军事行动。”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阿富汗的战略位置使它在中亚安全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北京担心东突厥斯坦伊斯兰真主党在外流亡的维吾尔族成员会经由瓦罕走廊潜入新疆发动袭击,该分离主义组织试图在新疆建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北京也担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逃离伊拉克和叙利亚之后,会越过中亚进入阿富汗,甚至经由瓦罕走廊潜入中国。

总部设在喀布尔的战略与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指出,中国为了保障在中亚地区的经济利益,防止武装分子渗入,过去三年估计为阿富汗提供了总值超过7000万美元(约9189万新元)的军事援助。

香港政治分析员林和立表示,中国援助阿富汗除了出于反恐原因,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推动“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中国近日提出考虑将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

《中国——巴基斯坦轴心》一书作者斯莫尔指出,喀布尔也乐于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希望北京说服巴基斯坦军方利用其影响力迫使塔利班进入和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