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爆发内乱 前总统及大法官被捕

 马尔代夫总统周一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首都马累的军警随即包围最高法院。印度、中国和美国都已呼吁本国人民暂时别到马尔代夫。(法新社)
 马尔代夫总统周一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首都马累的军警随即包围最高法院。印度、中国和美国都已呼吁本国人民暂时别到马尔代夫。(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累综合电)马尔代夫发生内乱。总统亚明周一晚发布命令,在全国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随后,展开大逮捕行动,前总统加尧姆和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先后在周二被逮捕。

加尧姆(80岁)是在其首都马累的住所被捕的,他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对他的逮捕是“非法的”。

紧急状态令颁布后几个小时,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闯入最高法院,在凌晨逮捕了阿卜杜拉和另一名法官哈山。过程中,军警向在法院外的数百名群众喷洒胡椒喷雾,加以驱赶。警方说,两人正接受有关贪污的调查,法院的负责人也被拘留。

本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九名反对派领袖。三天后,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称因总统拒绝释放反对派领袖,将对其进行弹劾。期间,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与警方发生冲突,促使亚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令将赋予安全部队彻底的权力,可以拘捕任何人、搜查及充公物品,限制司法权力,阻止国会弹劾总统。

马尔代夫法律事务部长沙库尔周一晚说,亚明总统承诺确保所有马尔代夫人和在马尔代夫的外国人的安全。他表示,尽管实行紧急状态后“某些权利将受到限制”,但一般的活动、服务和商务将不受影响。

加尧姆与亚明是同父异母兄弟,从1978年开始担任马尔代夫总统,并获五次连任。他在2013年力助亚明成功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俩反目成仇。

加尧姆是反对联盟领导人

目前,加尧姆是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反对党在国会占有多数议席的优势,意味他们可以弹劾总统。之前,反对派几次试图以贪污为理由弹劾亚明,但都没有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