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货币大贬值 纸币制成“钱包”贩卖

委内瑞拉一名男子在街上把人们丢弃的钞票收集起来,制成手提袋来卖给游客。(法新社)
委内瑞拉一名男子在街上把人们丢弃的钞票收集起来,制成手提袋来卖给游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拉加斯综合电)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货币大幅贬值,购买力大缩水。由于钞票变成了废纸,人们开始丢弃手中的小额纸币,一些人则将这些纸币制作成工艺品出售。

法新社报道,25岁的罗哈斯在街上把人们丢弃的纸币收集起来,用巧手制成手袋等工艺品来卖给游客。

目前,800玻利瓦尔(bolivar)买不到一斤大米、5万玻利瓦尔只能买一包香烟,而30万玻利瓦尔则能买到一公斤的肉。

罗哈斯说:“你可以使用杂志纸或报纸来做这些工艺品,但是纸币更好,因为它们不值钱,而且它们的大小都一样,你不必浪费时间去裁剪。”

经济学家埃雷拉说,委内瑞拉的货币被当作工艺品,是它失去了货币价值的最直接体现。

受石油价格下跌及债务危机等影响,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在不断加剧。自2017年8月以来,玻利瓦尔对欧元汇率已经下跌了87%。货币的大幅贬值,也让人民的储蓄灰飞烟灭。

开发数码货币“石油币” 被批有洗钱之嫌

产油国委内瑞拉上个月宣布,将于2月20日预售该国自行开发的数码货币“石油币”,其价值与石油挂钩。

委内瑞拉此举是在外债压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锁收紧之下谋求国际融资的一种尝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政府计划将在石油币投入近60亿美元的资金,而石油币这个数码货币将以其庞大的石油储备作为支撑。

上周,委内瑞拉派出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卡塔尔,以期能获得投资。

然而,此计划却遭到了抵制,其中包括反对派控制的国会。美国财政部也反对石油币的发行,并说这或违反美国的制裁。

分析员指出,石油币可能会成为一种工具,用来把现金秘密地从崩溃的经济体中转移出去,并将其转化为外币。换言之,石油币将成为一种洗钱工具。

据报道,查韦斯从1999年就任总统以后,开展了国有化行动,加强对石油业的控制,对于其他国家的投资,直接采取近乎抢劫的方式国有化,导致外国尤其美国的石油企业被迫退出市场。马杜罗担任总统后,继续独断专行,导致外资更快撤离。由于缺乏资金,委内瑞拉政府持续发行货币,导致货币大幅贬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