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警方建议以受贿罪起诉内坦亚胡

内坦亚胡昨天表示,他领导的政府依旧稳定,他也指警方在毫无根据情况下对他展开调查。(法新社)
内坦亚胡昨天表示,他领导的政府依旧稳定,他也指警方在毫无根据情况下对他展开调查。(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以色列警方经过一年多调查后宣布,已经完成对总理内坦亚胡涉嫌两起贪腐案的调查工作,并建议检方对他进行起诉。内坦亚胡已否认指控,并表明会继续完成总理任期。

(耶路撒冷综合电)以色列警方建议起诉总理内坦亚胡受贿等罪,这可能演变成内坦亚胡政治生涯中面对的最大挑战,他已否认指控,并表明会继续完成总理任期。

以色列警方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周二晚宣布,已经完成对内坦亚胡涉嫌两起贪腐案的调查工作,并建议检方起诉内坦亚胡。这项建议属于较为严重的。

警方表示,已将起诉建议递交给总检察长,由后者决定是否对内坦亚胡提出起诉,相关程序预期将耗时数周或数月。警方认为,有足够证据证明内坦亚胡在两起案件中涉嫌贿赂罪、欺诈罪和背信罪,其行为“违反公众利益”。

据警方发布的案件概要,在其中一起案件中,内坦亚胡及其家人涉嫌在2007年至2016年间,从一名以色列籍好莱坞制片人以及一名澳洲籍商人那里,收受总值约28万美元(约39万新元)的高档雪茄、香槟、珠宝等贿赂。作为回报,内坦亚胡直接或间接地向对方提供好处。对此,内坦亚胡的律师予以否认,并称上述礼物只是赠送者表示友好的礼貌之举。

在另一起案件中,内坦亚胡涉嫌与以色列最畅销报章《新消息报》进行利益交换,由该报对内坦亚胡进行正面报道,作为回报,内坦亚胡采取措施限制该报的主要竞争对手《今日以色列报》的发行量。

在警方发布消息后,内坦亚胡当晚发表电视讲话,称警方的贪腐指控“毫无根据”,对其与家人构成“诽谤”。他说,警方对他展开调查的目的是要将他“推翻”,他誓言会完成剩余的第四任总理任期。

现年68岁的内坦亚胡在演说中强调,从未在执政期间利用职便谋取个人利益。他说:“只要以色列人民继续推举我为领导人,我就会继续尽责、忠实地领导以色列……我确信真相会水落石出,我也很肯定在将如期举行的下届大选中,我会再度在神的帮助下,获得你们的信任。”以色列预定于明年年底举行大选。

有分析认为,涉贪事件会令内坦亚胡尴尬,影响其管治威信。这位以色列在位最久的领导人若被控受贿、欺诈、背信等罪名,并裁定罪名成立,料将难逃牢狱之灾。

内坦亚胡不是第一位惹上官司的以色列领导人。2006年至2009年担任以色列总理的奥尔莫特,曾因一系列贪污罪名被判入狱27个月,他在完成了19个月的刑期后,于去年7月获准提前出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