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普敦水荒持续 游客也须厉行节水

南非大旱,开普敦一些居民每天都到附近的温泉取水救急。(彭博社)
南非大旱,开普敦一些居民每天都到附近的温泉取水救急。(彭博社)

字体大小:

(开普敦综合电)南非百年不遇的大旱持续已两年多,水库逐渐干涸,城市供水告急。开普敦机场也不得不限制用水,游客也得同当地人一样承受干旱之苦。

位于南半球的开普敦正值夏季,旱天使得水库蓄水接近枯竭,南非政府12日宣布干旱为“国家灾害”。开普敦市政府预测,若5月或6月开始的雨季降雨不足,开普敦到7月9日便无水可用。

本月初以来,开普敦进一步限制市民用水量,从每人每天87升减少至50升。这水量足够饮用、洗澡90秒、至少冲厕所一次,以及洗涤一些衣服或餐具。

虽然水库告急,但开普敦市政府希望游客继续流入这个南非第二大城市。南非政府旅游营销部门负责人尼索纳指出,西开普省30万个岗位靠旅游业支持,但政府期望他们同当地人一样,响应政府的省水号召。

旅游局指出,即使在旅游高峰期,国内外游客也只占西开普省人口的约1%。南非旅游业理事会副主席纳达森指出,游客每年给西开普省带来34亿美元(44.73亿新元)的收入。

目前,游客数目未见显著减少。尼索纳和纳达森都认为,到3月底,未来六个月游客的预定情况就会比较明朗。

开普敦水库现有蓄水量少于25%,上周末虽降雨,但量少且时间短,杯水车薪。若水厂不得不掐断供水,大约400万市民就得前往200多处配水站排队,每人每天取水25升。

开普敦市副市长尼尔森12日发布公告,宣布把断水的“零日”从5月11日延迟至6月4日。

市政府在“节流”的同时也着手“开源”,包括废水回收和利用、地下水开采以及海水淡化。

连锁酒店Tsogo Sun本周便接收了一家海水淡化厂。淡化厂从开普敦海港吸取海水,并为这个连锁集团在开普敦的1400个客房提供足够的淡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