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拟对中国铝箔产品征收高税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商务部周二做出最终裁定,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获得中国的大幅补贴并在美国倾销,因此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上述产品征收相应的税金,有效期五年。

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当局将对中国相关厂商征收48.64%至106.09%的反倾销税,以及17.14%至80.97%的反补贴税。

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说:“本届政府致力于进行公平和互惠的交易,我们不会允许美国工人和企业受到不公平进口的伤害。”

上个月,一组美国铝箔生产商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指中国进口的产品对美国铝箔业造成损害。

美国铝业协会主席布罗克发表声明说:“铝业协会及其会员对商务部的裁决感到非常满意……美国铝箔生产商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商之一,但无法与以不公平低价出售并获得中国政府补贴的产品进行竞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料对此有最终决定权,已定于3月15日进行投票。美国商务部这项裁定或加剧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中国对裁决“非常不满”

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中国对美国商务部的最终裁定“非常不满”,并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其合法权益。

中国国家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强调,美国铝企业早在20多年前就主动退出附加值较低的铝箔生产,转而生产利润较高的铝材产品,因此美国铝箔产量的下降和市场份额的减少是美国企业的商业选择,并非进口铝箔造成的。

他在声明中说:“美国无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严重损害中国铝箔出口商的利益。”

王贺军也说,美国商务部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征收高税率是错误的决定,而美国“不合理及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铝箔业的“复兴”,还会影响美国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

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已对中国产品启动四起“双反”调查,包括进口光伏产品、焊管橡皮筋产品和钢铝产品等。

中国方面也强硬应对,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发起“双反”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