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铁铝征重税 加拿大欧盟中国可能报复

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
美国总统特朗普。(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顾白宫内部的强烈反对,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重征关税,以保护美国业者的利益。此举可能引来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如中国、欧洲及邻国加拿大的报复。

美国股市应声大跌

市场担心特朗普此举将引发贸易战,华尔街股市应声大跌,道琼斯工商指数一度重挫500多点。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会见国内金属行业的高管时说,将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税10%。预计他下周将签署正式法令。

特朗普说:“我们会重新建立起我们的钢铁工业,还有我们的铝工业。”

特朗普称此举将保护美国人的工作,但许多经济师认为结果将适得其反,造成钢铝材料的价格水涨船高,使用者如汽车及石油领域的业者将承担额外成本,最终导致丢失更多工作。

白宫传出征税消息后,美国的钢铁和铝业公司的股价即刻上扬,但从汽车到飞机制造公司的股价却纷纷下跌,包括汽车生产商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在内的钢铁大用户的跌幅最大。

美国各行各业纷纷批评政府,从啤酒、船舶、化工、空调到石油管道的生产商都对钢铁和铝价上涨后构成的成本压力表示担忧。共和党一些国会议员也发声抨击。

美国农业出口商现在很担心受关税大增冲击的国家会报复,向美国农产品开刀。

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说:“每回你这么做,结果是遭到报复。农业总是首当其冲。我想,对农业经济来说,这是很可怕的反作用。”

加拿大、欧盟和中国等已经表明将采取措施,捍卫自身的贸易与工人利益。

对于各界担心贸易战即将到来,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这么写:“贸易战好呀,而且容易胜出。”

特朗普早在竞选总统期间就频说要加强保护美国的钢铁业。他周四在宣布关税决策前也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的钢铁和铝业已被各国不公平的贸易和不良政策打击了几十年。他说:“绝不让我们的国家、企业和工人再被欺负。我们期待自由、公平和有智慧的贸易!”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此次的关税决策似乎是针对中国的一次外交猛击;因为在特朗普宣布有关决策的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就在白宫与特朗普经济团队会面,试图缓解中美贸易的紧张状态。美国今年1月刚宣布,对进口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分别征收最高30%和50%的关税,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板出口国。

遭白宫高级顾问反对

据知,特朗普的上述决定在政府内部存在不小的争议,一些高级顾问反对这么做,许多白宫官员对总统的决定表示感到意外。美国国防部也不以为然,它在一份备忘录中提醒政府谨防损害加拿大和日本等重要盟国的利益。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中国钢铁仅占美国进口总量约3%;至于铝产品,美国铝业协会数据显示,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中国和巴林是美国进口铝产品的五大来源。

特朗普称此举将保护美国人的工作,但许多经济师认为结果将适得其反,造成钢铝材料的价格水涨船高,使用者如汽车及石油领域的业者将承担额外成本,最终导致丢失更多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