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对控枪和钢铝税出重手 特朗普两举措令白宫阵脚大乱

专家指出,特朗普在不经认真思考就针对枪械管制和钢铝关税做出重要宣布,显示白宫已陷入一片混乱。(彭博社)
专家指出,特朗普在不经认真思考就针对枪械管制和钢铝关税做出重要宣布,显示白宫已陷入一片混乱。(彭博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一周内不顾白宫内部的强烈反对,毅然作了两项重大宣布。专家指出,特朗普在不经认真思考就针对枪械管制和钢铝关税做出重要宣布,显示白宫已陷入一片混乱。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周内针对枪械管制和钢铝关税祭出重招,令白宫和共和党内部大乱。有传闻指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因无法说服特朗普不要征收钢铝关税而酝酿辞职。专家指出,特朗普在不经认真思考就针对枪械管制和钢铝关税做出重要宣布,显示白宫已陷入一片混乱。

由于特朗普此前一直反对控枪,他近日表态支持较严格的枪械管制,除了令共和党人震惊,也开罪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支持他的全国步枪协会。

特朗普不但在周三的白宫会议上建议让学校教职人员配枪,也主张把枪械持有人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但国会的共和党人表明,他们不可能就这两项建议采取行动。

共和党参议员塞斯回应称:“强悍的领袖不一定会接受对他们提出的建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宪法第二修正案,并要求遵循正当的法律程序。”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拥有持枪的权利。

就连向来与白宫步调一致的福克斯新闻主播卡尔森也指责特朗普“背叛了”美国的民主精神。“可以想象,要是(前总统)奥巴马说出类似的话,他将被指是一名独裁者。国会将展开弹劾行动。有些人会认为这是背叛。”

除了在控枪问题上令共和党人措手不及,特朗普也不顾白宫内部的强烈反对,周四宣布将对输美钢铝征收重税,以保护美国业者的利益,结果引发各国的强烈反弹。欧盟已表示将坚决捍卫自身利益,加拿大则扬言会采取报复行动。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认为,白宫现已因特朗普的举措陷入一片混乱。他指出:“在做出有关控枪和关税的宣布之前,似乎没有经过严谨的程序,这表明白宫已经陷入混乱,世界已经陷入混乱……我们应该感到担忧,这是致命的组合。”

特朗普女婿海外磋商受调查

就在白宫和共和党内部大乱之际,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人员正在调查,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在海外的商业谈判,是否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影响白宫政策。

据报道,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已传召证人询问库什纳企图为家族的房地产业务取得金援的事项,焦点主要放在库什纳与卡塔尔、土耳其、俄罗斯、中国和阿联酋等地人士的谈判。

不过,库什纳的律师形容有关报道是匿名消息来源的“胡扯”,以错误信息误导其他新闻媒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