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为提升效率 推动“不加班日”备受争议

卖力工作是日本的职场文化,对安倍政府推行的限制加班举措,无形中成了阻力。图为日本年轻人踏入职场前,会来个誓师大会,彼此互相激励和提高士气之余,也展示打拼的决心。(路透社)
卖力工作是日本的职场文化,对安倍政府推行的限制加班举措,无形中成了阻力。图为日本年轻人踏入职场前,会来个誓师大会,彼此互相激励和提高士气之余,也展示打拼的决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特派员

日本安倍政府近期展开劳动改革,鼓励日企限制加班、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日本各大公司也加以配合,为员工每周设一天“不加班日”。然而,这一做法引发争议,被批非但没减轻日本员工的压力,反而破坏员工的凝聚力。

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日本人平均工作时间为1728小时,在七大工业国里称冠。但若论工作效率,日本人的效率在欧美国家之下。为提升效率,日本政府推行削减加班时间,这也是官方劳动改革的主干。当局希望这么做也能缓解职场的“过劳”问题。

在政府鼓励下,许多日企纷纷响应。但是,日本经济新闻昨日引述部分实施“不加班日”公司的反馈,认为这一制度存在争议。位于目黑的一家日本科技公司指出,在规定公司员工少加班,必须在5时下班之后,每名员工都为了抓紧时间办公,尽量避免在工作时间与其他同事交流,公司管理层担心长此下去,可能导致公司丧失员工凝聚力。

在日本的职场圈子,员工之间的谈话与沟通是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尤其是跨部门的交谈,还往往能产生良性作用。强迫不加班,等同于让员工各自为政,好些主管人员认为,这对要提高生产力,实际上是一种“负能量”。

IT media近日也发表调查报道,指高达七成的日企部门主管并不赞同减少加班,可提升生产效率。而且,部分主管也反映员工群的异议,指有六成以上日本员工认为“减少加班,未必等于减压”。

此外,同项调查显示,强迫不加班还可能让主管和下属都倍感压力。有19%的主管投诉,下属不加班,他们的工作量就加在自己身上;而有21%的员工表示,即使没有加班,他们也时刻感受到上司的压力。这一趋势显示,实施“不加班日”可能带来更多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