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陷政治不稳定局面 意大利大选没政党赢得多数议席

仇视外国人的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以“意大利优先”的竞选标语参与大选,该党目前以18%的得票率在右翼阵营居首。(法新社)
仇视外国人的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以“意大利优先”的竞选标语参与大选,该党目前以18%的得票率在右翼阵营居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意大利复杂的选举法令下,只有在大选中实际得票数超过40%的党派,才可能获得议会席位的多数,从而实现组阁。本届得票率显示没有一个党派可赢得多数议席,意大利将出现悬峙议会。

(罗马综合电)意大利大选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选民唾弃传统政党转而支持民粹和极右政党,导致没有一个党派能够单独执政。意大利恐陷入长时间的政治不稳定局面。

根据已经计算的75%以上选票,由意大利力量党、意大利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的支持率最高,达到37%。

但在该联盟中,由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的支持率只有14%,落后于极右联盟党的18%。

倾向不结盟的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党的得票率约32%,排名第二。执政的中间偏左民主党只赢得22%选票,排在第三位。民主党已承认败选,党魁伦齐据报已决定辞职。

据专家分析,在意大利复杂的选举法令下,只有在大选中实际得票数超过40%的党派,才可能获得议会席位的多数,从而实现组阁。上述得票率显示没有一个党派可赢得多数议席,意大利将出现悬峙议会。

悬峙议会的产生意味着意大利剩下的选项不多。

唯一可在国会占有多数议席的组合是,联盟党脱离中右翼联盟,与五星运动党组成反建制联盟。但预料该组合将吓坏外国投资者和欧洲各国。

另一选项是中右翼联盟或五星运动党组成少数党政府,但该政府将高度不稳定。

最后一个选项是组建一支临时政府然后举行新一轮选举。

总统将委托政党组政府

针对第一个选项,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周一排除了与五星运动党联合执政的可能性。他反而说,得票率最高的中右翼联盟“有权利和义务”组织政府。

萨尔维尼在记者会上说,他接下来将与中右翼联盟的其他领袖尤其是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

他表示将“遵守协议”,即该联盟的哪一个政党的得票率最高,就可提名未来的总理人选。萨尔维尼说:“我没有说总理必须是我,但我们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反欧盟的萨尔维尼认为金融市场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但他说:“欧元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个错误。”不过,他也称举行意大利退出欧元区公投是“难以想象”的事。

五星运动党党魁迪马约(Luigi Di Maio)则说,该党欢迎任何一个政党或联盟与他们磋商合作事宜。他说,五星运动党已准备好负起领导责任,而且投资者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意大利大选最终成绩将在当地时间周一晚揭晓。到时焦点将转向总统马塔雷拉,因为他将决定要委托哪一个政党或联盟组织政府。

但预料马塔雷拉要在新国会于3月23日开会后才会展开组织政府的正式谈判,意大利的政治不稳定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