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方证实:俄前间谍和女儿是中罕见神经毒剂

尤莉亚上周从莫斯科带着“友人的礼物”回来,可能无意间把神经毒剂带入英国。(互联网)
尤莉亚上周从莫斯科带着“友人的礼物”回来,可能无意间把神经毒剂带入英国。(互联网)

字体大小:

66岁的斯克里帕尔和33岁的女儿尤莉亚被发现在伦敦西南部一座购物中心的长椅上昏迷。外界怀疑事件是俄特工跨境暗杀“叛徒”所致。父女俩目前生命垂危。

(伦敦综合电)英国警方证实,星期天在英国索尔兹伯里一座购物中心外昏迷的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莉亚是中了神经毒剂,而最先接报赶到现场的一名警员也陷入昏迷,情况严重,但警方说,该神经毒剂对民众带来的风险并不高。

英国大都会警局负责反恐的主管马克·罗利周三晚告诉记者,警方将循企图谋杀方向调查,但他拒绝透露神经毒剂的具体成份,也表示不清楚毒物如何交到斯克里帕尔手上。

他说,这是一种剧毒化学物质,可以阻止神经系统工作并关闭身体功能,它们通常通过口腔或鼻子进入人体,也可以通过眼睛或皮肤吸收。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和掌握了该毒剂详情,但现阶段不会公布这些信息。他还说,父女俩目前生命垂危。

66岁的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和33岁的女儿尤莉亚(Yulia)被发现倒在伦敦西南部一座购物中心的长椅上昏迷。警方事后检查闭路电视,调查目标已锁定曾出现在附近的一男一女。外界怀疑事件就像12年前俄异议分子利特维年科中毒案那样,是俄特工跨境暗杀“叛徒”。

事件或引发英俄外交危机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政府周三召开了“眼镜蛇”高层紧急会议,听取了有关中毒事件调查的最新汇报。

英国《太阳报》引述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称,这类神经毒剂非常罕见,全球只有几家实验室可生产。

英国媒体分析称,这起事件有可能在英国引发一场全面的安全与外交危机。议员们要求政府对英国近年十几起可疑的死亡案例展开紧急调查,以检查这些死亡是否与俄情报机构有关。

此前,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2006年在伦敦中毒身亡,他的死曾引发国际关注,也导致英俄关系一度紧张。

对于议员和媒体把中毒事件与俄国扯上关系,英国内政部长拉德呼吁各方冷静。他说,警方有数百名反恐人员正日以继夜地调查,并呼吁目击者提供线索。

《泰晤士报》报道,警方正在调查上周从莫斯科带着“友人的礼物”回来的尤莉亚,是否无意间把该神经毒剂带入英国。该报称,调查人员将会检查五年前死于癌症的斯克里帕尔的妻子,以及去年在圣彼得堡被传因肝问题而去世的44岁儿子的死因。

斯克里帕尔曾为俄军事情报官员,2006年因向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传递情报,在俄国被监禁了13年。2010年7月,他是俄国释放的四名囚犯之一,被作为交换的一部分,以交换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的10名俄间谍。获释后,斯克里帕尔飞往英国,取得政治庇护,一直居住在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

20180309_news_spy_Large.jpg
斯克里帕尔2006年因向英国秘密情报局军情六处传递情报,在俄国被监禁了13年。(互联网)

英国外交部长约翰逊保证将彻底调查这起疑案,并说,如果发现克里姆林宫对此负责,英国将对俄国实施新的制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如果证实此事同俄国有关,英国可能抵制今年的世界杯赛。

约翰逊的表态引致俄国强烈反驳。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形容约翰逊“胡言乱语”。驻伦敦的俄外交官则指责约翰逊“妖魔化”俄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神经毒剂通常都是在特殊实验室内制造,并不是一般犯罪集团能力所及。因此,调查的目标集中在俄国有否参与策划事件。

不过,事件的疑团是斯克里帕尔已在英国生活八年,最初也是透过美俄交换间谍协议离开俄国。如果调查证实俄国有份策划毒害斯克里帕尔,为什么要现在下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