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要求美中贸易减千亿美元逆差

中国并非美国的主要钢铝出口国。白宫资深官员昨天表示,新关税措施不是针对中国。白宫官员指出,中国的问题在于产能过剩。2000年,中国的铝材占全球市场的17%,今年则上升到超过50%。(法新社)
中国并非美国的主要钢铝出口国。白宫资深官员昨天表示,新关税措施不是针对中国。白宫官员指出,中国的问题在于产能过剩。2000年,中国的铝材占全球市场的17%,今年则上升到超过50%。(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发推文说,已要求中国制定一项年度计划,把美中之间庞大的贸易逆差削减10亿美元。但这在美中年度贸易逆差中只占不到0.3%,他似乎少说了990亿美元。

(华盛顿讯)据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制定一项计划,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说,在中国经济政策主要设计师刘鹤上星期访问华盛顿期间,特朗普政府官员向刘鹤提出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的要求。刘鹤在华盛顿表示,缩小庞大的美中贸易逆差符合中国利益,因为中国正在尝试转离出口导向性增长模式。目前无法得知这个削减目标对中国是否可行,以及中国将提出什么样的计划。

该报道说,有中国官员向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介绍了刘鹤出访的情况。普拉萨德说,中国官员告诉他,美国要求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约三分之一。

不过,特朗普周三推文说,已要求中国制定一项年度计划,把美中之间庞大的贸易逆差削减10亿美元。但这在美中年度贸易逆差中只占不到0.3%,他似乎少说了990亿美元。

特朗普在谈论贸易逆差的推文之后又跟了一条推文说,美国正迅速采取行动,应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不能允许这种行为在这么多年后继续存在。

美国知识产权盗窃问题委员会周四公布一系列建议,希望特朗普政府就中国在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强迫进行技术转移问题上采取行动。

该机构此前发布报告说,仿冒、盗版及盗窃商业机密等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每年给美国经济造成6000亿美元的损失,中国是这些问题的主要元凶,美国没收的假冒商品有87%来自中国。

麦格理集团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说,目前的经济数据表明贸易战威胁真实存在。他指出,今年1月至2月份中美贸易顺差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为了平衡每年春节假期时间不同造成的数据扭曲,年初数据通常需要合并解读。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研究员杜大伟说,站在美国的角度,要求中国放开更多市场以促进美国出口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未必会减轻双边贸易失衡。

他指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贸易差额将继续扩大,因为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将刺激美国人的需求,包括对进口商品的需求。

现在,特朗普政府摒弃了往届美国政府奉行的策略,即通过定期与中国对话的方式为美国企业争取利益。

许多美国官员认为,这项策略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好处寥寥无几,却让中国成了全球贸易大国,坐拥巨大顺差。

美国现在的做法是终止正式的双边磋商,要求中国进行全面经济改革,比如取消国企补贴,为在华美国公司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